close
如果人真有原罪的話,那就是心中的惡。
如果心中的惡成了真正的罪惡,那就是人逃不開注定的宿命。

這學期的教育課程很特別,居然看了不少電影。追著螢幕的西班牙文字幕,我的眼睛都花掉了。



由於討論到青少年犯罪,同學們硬是找到讓小蝸牛看到頭大的電影:「上帝之城」。(也有翻成「無法無天」)
這部在2002上映的電影,內容備受爭議,小蝸牛對任何一年的流行資訊都不會放過,但不代表都會去看。

這部戲的拍攝手法讓小蝸牛很驚艷。先用嘉年華式的音樂熱鬧來帶出紛雜的氣氛,情勢變化的停格來引起觀眾注意,再進入倒敘。
而且,在倒敘中,快速地把每個人變成主角,每個人都說著自己的故事。唯一讓小蝸牛剛開始不太習慣的是……幾乎全是黑人。對於看慣好萊塢電影的小蝸牛,心理建設還是花了我三分鐘多了。



槍、毒品、搶劫、強暴、殺人、爭地盤、歌舞狂歡、幫派、官盜勾結、滅門、屠殺、青少年犯罪……能看最黑暗的一面都在這部片子,讓向來傾向性善派的小蝸牛十分動搖(導演,你成功了)。小蝸牛還在網路上到一句很棒的評語:IT'S SAD BUT TRUTH。真是太棒的評注了。
不是戰爭的國家,卻天天面臨戰爭和生存的恐怖,一大片的住宅區,從平房到高樓,從幾個持槍的少年,到一大群少年組成的幫派,生命來不及像花一樣盛開美麗,而是像豬籠草一樣,偷偷躲在角落裡,等到無辜的犧牲品走過,等到有一天自己的根被新的豬籠草都吞噬。
卻沒有人試圖逃離這悲慘的輪迴,不是被殺,就是殺人,不是強者,就是弱者。那個地方沒有公理,只是拳頭(槍械)和金錢。
看到叫人難過,但這就是現世,真實的人生。

不是只有在巴西才上演的戲碼,這是全球性的問題。小蝸牛不想講得太嚴肅,可是…在這座上帝之城,人早就迷失自己,找不到上帝,上帝徒淪為名詞,一座從天俯視世人悲哀命運的雕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