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蝸牛是吃素的,不過,笨笨的小蝸牛長久以來一直以為吃素是很簡單的事,後來看到什麼國際聯合素食會的定義後,才知道人生會複雜,就是人自己造成的。

素食就素食,可以有多複雜多難呢?!
在東方,就很多可以「玩」了。全素、奶蛋素、蛋素、奶素是基本常見的,吃不吃蛋,喝不喝奶,爭議挺多的,當然牽扯到宗教的層面更多,所以小蝸牛常被一些人的問題給折磨得受不了。不過就吃個素嘛,犯得著要「嚴刑逼供」嗎?

在大致的觀點上,素食主義就是不食用動物肉、魚肉及其副食品,不食用奶制品和蛋。說歸說,但其實複雜得讓小蝸牛很想躲在葡萄藤裡大睡一覺。

首先是「Vegan」,完全素食者,如果您以為和台灣的全素是一樣的話,那就請搞清楚狀況,因為…他們不一樣。
自然,動物肉、鳥、魚、海鮮、蛋、奶製品以及其副產品一概不碰,包括不吃蜂蜜哦!更不願使用動物皮革、絲製品和明膠(吉利丁之類的)。在食用蜂蜜方面,有部分人仍就食用。不過,這種嚴謹的完全素食,夠強吧!
比起遠東地區,不食五葷(大蒜、小蒜、韭、洋蔥、蔥)而言,實在是小巫見大巫。認真說,我們算是飲食上的素食者。

再來是「奶蛋素」了。條件和上者相同,只是可以吃蛋和奶製品了。

「奶素」,當然就是可以食用奶製品,不過,和蛋無緣。

「半素食」,就是要求不太嚴格的那種。他們吃蔬菜、奶製品、蛋、鳥、魚,但不吃動物肉。->小蝸牛評:這算什麼素食者?

有關「果食者」,小蝸牛很想要給他們用力拍拍手。他們只吃水果和乾果耶!而且嚴格到,不得傷害植物的生命,比方說,就不能吃紅蘿蔔了,因為,那是要整棵拔起來的。->那就不能教他們唱「拔蘿蔔」了。

「魚素」,就是可以吃魚啦!->魚不是生命嗎?(泣)

「生食主義者」,我想這是和「果食者」一樣的超級塞亞人。不煮也不加熱食材(暈?),主要以水果、蔬菜和種子。因為認為要是把這些東西給煮了,就會失去原來的特質。(我的天啊……)

在以下的網頁還有提到其他的分類,但怎麼看都不像是素食主義者。
http://luxury.china.com/zh_cn/sushi/zhuyi/11045267/20060327/13198141.html

小蝸牛只是因為外頭太吵,心情又煩,所以才寫下這篇。開始在自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