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一

自從不二住在手塜家後,手塜才發現人生是彩色的。但他嚴謹的脾氣卻不輕易流露自己的情緒。

 

首先,雖然他寡言,但不是不想聽到其他的聲音。不二不是呱噪的仙人,只是他從沒來過凡間(沒錯,那次祓禊是他第一次下凡),因此對什麼事物都很好奇。

 

一開始問東問西,像個玩著線球的貓咪,好玩又頑皮,接下來他就展現天才的本領:學習力。他幾乎過目不忘,任何事物、學問一下子就上手了。很快地不二就手塜有一搭沒一搭聊起來了。同時,那頭牛就很「華麗麗」地忽視了。

也對,畢竟跟著一頭牛講話,看起來總是…怪怪的。

 

二十二

不過飲食方面出了小問題。

(咦?你想知道住宿方面的問題嗎?等一下再說啦。現在不是討論字母君的時候)

 

「這是什麼……?」不二很為難地看著他來凡間第一次的食物。

「白飯、蘿蔔、鹹魚、炒野菜。」手塜心想,平常我一個人吃得更簡單。可是為了神仙才特地加菜,甚至還特別在淘米時,仔細去除米糠呢。

「嗯……我不吃魚肉。還有…你沒有芥末嗎?」不二突然後悔自己當初如此衝動。其實他明白,要是去赴宴,自己也不會好過。

 

「芥末?!不好意思,我不知道。」手塜真的沒聽過這種食材。

「啊。好吧。」不二默默坐在餐桌旁,默默開始動筷吃飯。

他也看得出來,手塜並不是富有人家,不是要什麼有什麼。只好認了,反正自己來凡間是暫時的。不二低頭思索,慢慢又扒了幾口飯。

 

手塜看在眼中,倒覺得過意不去。不二好歹是天上的仙人,光景不能與凡間相比,這下子真委屈他了。因此接下來的日子,他開始種起各式青菜,連管家來盤查牛隻時也託他再來時帶豆腐、醬菜等等。管家心疼這能屈能伸的好孩子,聽到他開口要,巴不得帶來整車的好食材。更何況,忍足、跡部其實沒那麼狠,好幾次都說要送去上好的米糧和食物,只是手塜生性簡樸,也不多要求。

這回管家逮到機會,幾乎是連夜把各種山珍海味都送來。新鮮瓜果時蔬、各種菇類、豆類、各地有名醬菜趕輛車給送來。

手塜一見就放心許多,不二更是樂得拿著這些從沒見過的東西一直發問,開心極了。讓手塜又看著他發傻了好幾次。

「嗯。他是仙女的弟弟。」手塜忍不住悄悄嘆口氣。

 

二十三

《漢書•酈食其傳》:「王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

說完食,咱們來談談衣吧。

 

什麼?住宿?看倌們,食衣住行育樂,讓我按順序講吧。不過我只講到住。所以再等等吧。很快就提到大家關切的。

 

天衣是穿不髒的,但總不能一年到頭穿同一件不換。不二「不敢」回天上打包衣服,只好勉強借穿手塜的衣服。

看似簡單的事,沒想到卻給手塜帶來第一次考驗。(嗯,大家沒猜錯,接下來的日子還有一連串考驗)

 

服飾不求華麗,但再怎麼說跡部那麼華麗的人,怎麼會讓手下人穿著不華麗的衣裳呢。忍足知道弟弟手塜不崇尚奢華,因此在衣衫質料上下點功夫,柔軟舒適,顏色仍以深色或素色為主,因此不算屈就不二。

只是,當不二穿上手塜的衣服出現時,手塜硬覺得胸口一陣氣血翻滾。深呼吸幾次後,才略感平順。

 

原來不二仙人,身板比手塜略矮小。【不二:你說誰矮?】不二沒在意,手塜也沒留心,當不二穿上後才覺得寬鬆,只得捲袖、接緊腰帶的,無意間造成極好的效果。

什麼效果呢?大領口的裏衣讓不二精緻的頸、肩、鎖骨都露出大半,細白如玉藕的手臂從捲高的袖子伸出,長長的帶子繫在並不豐盈的腰際。

手塜臉上不禁飛紅,心想,他真的是仙女的弟弟嗎?(喂!手塜,不二真的是仙女的弟弟。)

當然,從沒下凡的不二也沒查覺手塜的異狀,只覺得…難道我穿這套衣裳不好看嗎?為什麼手塜的臉都紅了?(孩子,就是太好看了啊)

 

二十四

換到住宿問題。

這就簡單多了。

真的很簡單。請大家要相信我。

因為,他們沒有睡在同一張床上嘛。

 

話說不二入住第一晚,就說要睡全是乾草的地方?

 

咦?!住在乾草上?

後來不二解釋說,常聽姐姐說,凡間的人其實很辛苦的,很多人沒有一張床可以好好睡,常要睡在曬乾的稻草,有時還會睡在動物住的地方,有時還會在動物住的地方生小孩。難得來人間,想要體驗一下。

 

手塜怎麼可能會讓不二去睡那裡呢,於是決定把自己的床讓給他睡。自己睡在不久前找來當書桌的大木板上。所幸木板真的很寬大,他就安穩地睡了一夜,隔天馬上做了一張床給自己睡,免得不二又問東問西。

 

 

二十五

宋代蘇麟有首〈斷句〉寫道:「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人心是肉做的。手塜和不二相處後,更發現這位仙人可愛的地方。

 

他好學、肯低聲下氣,勇於承認自己的錯,不輕易服輸,所以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但又常常不計較輸贏,只想享受盡力的過程。

 

不二的仙人本質,對生命既尊敬又愛惜,像那頭牛洩密的事,他只是威脅恫嚇一下,事後不二和牛相處甚歡,常讓他莫名覺得不快,幾次都想把那頭牛送去賣掉。

 

當不二第一次看到手塜垂釣,從驚喜好奇,到愁眉苦臉,尤其不二見到在釣竿上拼命掙扎的魚,眼眶全是淚水,只差一點要滴下來。讓手塜自責很久,後來都不敢當他的面釣魚。雖然不二最後能理解凡人的行為,但手塜暗自決定,不想讓不二掉眼淚。

 

但手塜不知道的是,不二好幾次都望著天空想家,想見每次都欺負他的姐姐們,想著會帶來好吃水果的蟠桃仙子,想著天天摟他、輕捏他的小臉的王母娘娘,在晚上偷偷落淚,卻又捨不得回去。

 

他不知道自己對手塜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他不能離開手塜,因為手塜好寂寞、好孤獨,他不能丟他一個人在凡間。

----------------------------------------------------

 

二十六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大凡作文時要表示時間的軌跡,就可以用這八個字來代替。

 

不二是越來越習慣凡間的生活,手塜是越來越習慣不二的陪伴。兩人常常各看各的書,各做各的家務(最後協定家務事一人一仙各一半),在四目交會時,相顧一笑,不用說太多話,就能知道對方的心情、感受。正如李商隱所寫的〈無題〉身無彩鳳雙非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兩人也不敢戳破那層窗紙,只怕一旦說出口就成幻影。不如就繼續做場美夢吧。

 

二十七

每回,管家來時,不二都會迴避。

這次管家來時,不二早早就跟著牛群到湖邊去了。管家不對帳,反倒急著拉住手塜說話。

「大少爺和忍足少爺領養個可愛的孩子。大家都高興著,我特地趕來告訴你這件喜事。」管家忍不住興奮的說。

 

沒錯。手塜的「嫂子」可不是女性哦。

 

話說,當年相當出色的忍足、手塜兄弟,被拖著四處去相親時,還有一位相當不凡的對手,那就是跡部景吾。

 

由於他家大業大,比起家世平凡的忍足和手塜,那可是眾人眼中的金龜婿。硬把吏部尚書的長子幸村精市和兵部尚書的長子真田弦一郎,這兩位官家子弟的「金龜婿特選」給擠下來。

 

其實另一個原因是,幸村精市和真田弦一郎因為兵糧的事摃上後,本來以為兩家因此不合,沒想到在短短幾個月後竟傳出,幸村家長女下嫁到真田去。可是問題是,

幸村家只有一個獨子,沒有女兒啊。

 

但礙於官家勢力,沒人敢議論什麼。

 

跡部景吾就是在那時被世族們認定為奇貨可居的寶貝。只可惜,他遇上忍足侑士。

 

溫和斯文的忍足,除了家世、財力外,沒有一項遜色於跡部、幸村和真田,即使是自己的親弟弟手塜。

 

所以當他聽說跡部景吾的大名,正巧又到跡部所住的大城相親時,也就順道去拜見傳說中的「第一金龜婿」。(因為他覺得自己比跡部還強,只是沒他有錢而已)沒想到,驚為天人。結果,他花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讓跡部和家裡鬧翻,要和忍足私奔。

跡部家為了保住獨生子,只好學幸村家的「爛梗」,要忍足入贅到跡部家,「娶」跡部家的長女。

但是,

跡部家只有一個獨子,沒有女兒啊。

 

二十八

好。解說完忍足哥哥的境遇,現在回來看看手塜君的反應。

 

「恭喜。」手塜淡淡地接話。

管家馬上轉了話鋒,「大少爺和忍足少爺都希望你能回去探望下小姪子,他們很久沒見到你了。只能從我這裡知道些消息。」

 

「哦。」手塜其實真的不知道怎麼再去面對自己唯一的親人。

 

當年忍足不顧長子的身份,決定入贅跡部家時,他曾義正詞嚴地要他想想後果,雖然父母一直都拿這個長子沒法子,但手塜覺得千萬不能讓大哥「誤入歧途」。

 

那時,素有瀟洒不覊、隨性淡然的忍足竟語重心長,低聲說:「弟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下子我終於明白這闕詞的深意啊。」

 

手塜氣得好幾個月不同他說話,就連最後跡部紆尊降貴進了忍足家的大門,手塜並不是一開始願意和「嫂子」說話的。所以後來的「街坊流言」,只能說手塜的桃花不弱,躺著也中 槍。

 

現在得知消息,居然是百感交集。幸好他平日寡言,管家也沒多說什麼。只是拍拍他的肩,說,「快入冬了。我給你帶來不少冬衣。都是大少爺和忍足少爺特地一起挑的。如果可以,回去和他們吃個團圓飯,看看姪兒。」

 

目送管家離去,轉身就看到不二遠遠趕來牛群,朝他拼命揮手,笑得十分開心。手塜心一酸,低聲自語道:「哥,我現在真的懂了。但是,我卻沒法子和你一樣。」

 

二十九

深秋之際,樹葉、青草枯黃,幸好平日和不二一起準備的牧草,牛兒都可以好好過冬。

 

不二像精力充沛的孩子,抱著成綑的草在牛棚裡亂竄,還灑了滿屋的乾草,還是像以前一樣白晢的皮膚,現在加上紅通通的臉頰,像不二愛吃的蘋果。他總會看呆了,怎麼會那麼好看、天真無邪呢。這時,不二衝著又犯傻呆的手塜笑得更開心了,把手上的草往他臉上砸。

 

漫天飛散的乾草,彷彿遮住不二的身影。手塜突然一驚。不行,他不能走,不能消失。他急著揮去眼前的乾草,很快就看到還在灑乾草的小搗蛋不二了。

 

手塜二話不說,立馬把不二緊緊抱進懷裡。不二如墜五里霧中。

 

現在是玩哪種遊戲?手塜怎麼沒教我?還沒講規矩就先玩?賴皮。

於是急著想掙脫開,沒想到手塜抱得實在太緊,不二還真的有點喘不過氣來。本來想要跟手塜開玩笑說,手塜的力氣不輸牛了。但,心一動,立刻查覺到什麼。不再掙扎,反是安靜把頭倚在手塜肩上,任他死命地抱住,靜靜聽著彼此的心跳和呼吸,還有……聞牛棚裡的氣味。【不二:都是作者安排錯地點】

 

三十

手塜將管家帶來的冬衣,結結實實地把不二包成了小粽子,這才安心下來。

 

「跟我一起回去吃團圓飯吧。」手塜伸出手問不二。

 

向來都是不二拉著手塜去湖邊玩水,要不得空時就去林子裡放風箏,還要手塜教他吹笛子,因為不二羨慕能平穩騎在牛背上,還能吹出美妙音樂的牧童。

 

有很多小孩子才玩的遊戲,都是不二拉著手塜,逼他教自己玩;有很多事是手塜覺得無趣,但和不二一起經歷過才覺得有趣。不二總是帶著手塜去找回失去的童年(手塜少年老成),認識生活的樂趣【忍足:我弟弟真的是個無趣的人】。

 

現在手塜要不二去認識他以前的世界,不二有點猶豫,不知道該不該伸出手。這時,手塜拉起不二的手,認真說道:「相信我就行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