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蝸牛這幾天雖在放假,但有氣無力,只是…看到幾則新聞後,火氣就來,火氣一來,不寫寫,就不能消氣。

 

身為教育工作者的小蝸牛,可能是受到太正規正矩的傳統教育,以致於對現在台灣教育部的辦事態度非常不滿,總覺得為什麼當年不准我們(學生)的事,現在都可以了,還能自圓其說(反正當官最大,他們說什麼就是法);還是「會哭的孩子有糖吃」,那當年的我們太乖了,是嗎?

 

中央通訊社的「指考簡體字不扣分 府:無關識正書簡」(註1),根本是睜眼說瞎話,指考相當國家考試,中華民國和其他三權立法的國家不同之處就是還養了兩院「看似無用,確實廢物」(依近幾年來的表現所下的評語)的考試院和監察院,並認為考試在小層面看來不公平,但平心而言有其可取和公道之處,結果咧……(不用大嘴巴的「結果咧」)

 

enojo1.jpg 

圖:網路

 


當年小蝸牛考試前,老師千交代萬交代,要我們千萬別把做筆記的簡體字寫上考卷,連平常在學校的模擬考也不准(當然平日作文和作業也不准寫簡體字),即使該考試不列入學校排名,現在居然可以(火),這分明是變相鼓勵學生寫簡體字嘛!小處著眼,大處著手,星星之火可燎原啊~

 


再來就是令人髮指的教科書問題。(註2)

 

小蝸牛「生目睭,發眉毛」都還不知道,現在的課本被改成這樣子!(驚)看到網上的課本側照,阿娘喂,太超過了。

campania_maltrato.jpg 

圖:網路(某國的動物保育協會設計的文宣)

 


正確來說,小蝸牛那個年代根本看不到這些奇怪的東西和文字,現在教材活潑多了,但也亂了,搞成這德行,小蝸牛真是「怒髮衝冠」啊~

 

小蝸牛覺得,現在教育的失誤,家長是嫌犯,政府是共犯,媒體是從犯。請你們醒醒吧!

 

(註1)

指考簡體字不扣分 府:無關識正書簡

更新日期:2009/07/07 11:39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7日電)大學指考今年國文作文書寫簡體字不扣分,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今天強調,大學指考如何評分,與總統馬英九日前所說的「識正書簡」毫無關連,指考如何評分,尊重主辦單位的決定。

 

大學指考今年國文的作文題目「惑」,如有學生寫簡體字,並不扣分,因此有媒體、政論節目解讀這與馬總統日前所講的「識正書簡」有關,對此,王郁琦特別作出上述澄清。

 

王郁琦重申,馬總統已經講得非常清楚,「識正書簡」是對大陸所講的,用意在於捍衛中華文化,讓更多大陸人民熟悉正體字,這也是對台灣有利的事情。

 

至於國內大學指考如何評分,王郁琦強調,這與「識正書簡」毫無關連,指考要如何扣分或評分,府方沒有意見,尊重主辦單位的決定。980707(中央社資料照片)

(註2)

教壞小孩? 3成教科書鄙視動物

更新日期:2009/07/07 17:37

教科書竟然教導小朋友虐待動物,立委和保育團體檢視一千四百本教科書,竟然發現三成比例以不當的圖示、文字鄙視動物,要求教育部改進。

 

  這是網路上流傳,國中生以鞭炮炸烏龜的殘忍畫面,震驚外界的是,十幾歲的小孩怎麼對生命如此不尊重,虐待動事件頻傳,立委認為認為問題出在九年一貫的國中小基礎教育,一一檢視一千四百本國中小學課本,其中暗示虐待動物的文字和圖片竟高達三成。國小三年級下學期的藝術與人文課本中,這張以水桶罩住猴子的頭,還有國小五年級的課本兩個人站旁邊讓狗玩跳繩的圖片,還有國小三年級的國語課本寫著人不能和牛比力氣要比智慧,只要牛被鉤子拉的很痛就乖乖不會亂跑,這些圖片、文字,立委痛批藐視動物生命意味濃厚。

 

  由於國中國小正是小孩子對生命尊重的價值觀啟蒙的重要時期,立委批評教科書物化動物,錯誤引導,教育部表示將邀請相關單位全面檢視教科書,進行修正。(記者郭怡岑、張良信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