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台灣政府高層),別傻了!連三十多歲的小蝸牛都知道用錢不能改變一切。

 

小蝸牛的高中三民主義老師曾說過一句話,讓小蝸牛銘記在心,「一個錯誤的政策比貪官還可怕」。貪官能中飽私囊的錢再怎麼多,也不及錯誤的國家政策,所以貓空纜車事件至今無解,新竹某商業廣場空置中,不少公共建設養蚊子……這就是錯誤的政策。

 

 

 

0000098840.jpg 


「嘿嘿!有一群傻子要上鉤了。」(設計對白)
圖:網路

 

 

錢,不能培養德行,現在的社會風氣不良,即使砸再多的錢,只是讓某些人可以謀利,卻沒有實際效益,在經濟學角度看來,這是完全不合邏輯的,而台灣高層居然想出這種爛點子,以為會有成效。

 

 

品德,不易培養,它是來自幼年基礎教育和周圍環境;<-也就是說一個人品德不好,父母首先要負起責任,再來就是國家社會。
品質,不易擁有,它是生活經驗規律的習慣;<-想當初台灣人出國也財大氣粗到生活習慣超差,現在反倒可以批評大陸觀光客(他們現在是我們以前的樣子)。
品味,不易煉製,它是文化精神的延續。<-台灣人不是沒有品味,只是不會把品味顯示得好看點。(就是缺包裝啦)

 

話說小蝸牛小時候,曾不愛學習,功課遲交,所以挨過老師的板子,爸媽還為此來學校呢,結果…他們向老師道謝,說:多謝妳教導我的孩子。
而現在呢!不是小蝸牛想吐嘈,要是老師嚴格點,家長可是會衝到學校質問:為什麼打我的小孩?即使明明自己的小孩做錯了。
用這個普通的例子,就可以知道…現在為人父母的品德的確出問題了。但用錢還是改變不了他們盲目相信自己的小孩不會做錯事,包括明明人就是自己孩子打死的,還會認為是那個人跑去撞自己孩子的棍棒呢!(靠!誰出門還帶棍棒?又不是去打棒球!)

 

說到品質,這個可以訓練的,但是不用錢啦!要不然讀書是幹什麼用的。
這讓小蝸牛想到,小朋友在學校學到良好的衛生和生活習慣,回家後卻被沒有良好的衛生和生活習慣的家人一口氣推翻了,請問,要怎麼要求以後的新生代有品質呢?
再講講這次開放陸客來台,也讓台灣人民見識到什麼叫「可怕的不良生活品質」,在古蹟上留言,大聲喧嚷…這些,其實台灣人都幹過,但長年下來,我們改變了,怎麼改的呢?有批評就有進步嘛,知識是讓我們成長的利器,但是我再強調…
用錢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品味嘛,這個就有趣多了。
中國歷史這麼長,論品味是不輸任何國家,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怎麼會排不上名呢!
簡單一句:缺包裝。
任何東西,不光內涵而已,要說出來,做出來,才會讓人知道。
漂漂亮亮的法國菜、日本菜,不見得比中國菜好吃,但絕對讓人賞心悅目,連動起刀叉都慢慢柔柔的,為什麼?他們製造了氛圍,讓人相信,在那種情形用餐,才能顯出身份地位和生活價值。
再次強調,這些養成都不用錢

 

要的是時間、基礎教育、社會風氣和政府態度。《論語》:「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這裡沒有半句講錢,沒想到在崇尚儒家的台灣社會,居然以法家、商家之道來處理問題,無非是開倒車。

求求台灣政府高層,別傻了,錢真的解決不了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