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國際衛視播出公視的「危險心靈」,老媽不知為何地,還對這齣戲挺有興趣的。

但小蝸牛卻非常不喜歡這齣戲,因為,它觸及小蝸牛以前不太愉快的學習經驗。



有些事,忍忍就過了,有些事,不在乎就過了,只是後來再憶起,讓人難過的居多。

小蝸牛是教改前的學生(六年級生),在國民黨「反攻大陸,解救同胞」、「還我河山」、「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政治思想下長大的孩子。在小蝸牛的年代,乖乖讀書是本份,是好學生,打扮花俏、成群結黨、打架滋事、不讀書……就是壞學生。

善惡的分野,就在那些「大人」所訂下的標準。

因此,

當詹老師把一張張分數不好的考卷丟在地上時,我想到國中班導師,我最敬重的國文老師,她也幹過這種事。把考卷扔在地下,用尖酸苛薄的話來指責成績不好的同學,小蝸牛看在眼中,選擇麻木,而今日想起來卻是心痛。

當全班因為小傑和詹老師起衝突而受連坐,而排斥小傑時,媽媽看了於心不忍,但小蝸牛冷冷地邊吃飯邊說:「我也遇過這種情形。沒什麼大不了的,學校就是這樣,別以為女兒沒說,就代表我沒有遇過。」當年的小蝸牛為了保護自己,做了一個超後悔的選擇,所以才會再遇見同樣的事,也許這是我自私的報應吧!

當大家拚命要考聯考,「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已經不重要了。連小蝸牛,看著藍藍的天空都會懷疑,「我做的選擇是對的嗎?考高中真的很重要嗎?」「考大學是我以後的路嗎?」

為了讀中文系,小蝸牛想法子和最討厭的國立「殯儀館」(編譯館啦!大家都知道他們有這個「暱稱」)的書建立良好關係,以至於幾度差點有憂鬱症的問題(我還特別為了憂鬱症問題,常常跑去保健室借了一個多的書,研究憂鬱症症候),最後竟然是在我從國中就痛恨的《論語》中找到釋放的管道,不再那麼恨孔子了。

小傑在一個易感的年代,遇上了教改的混亂,時代的變化,價值觀的移轉,早就分不清是非的世道,如何苛求孩子去了解「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呢?

連小蝸牛都分不清了。

為了考試,老師怎麼樣不尊重學生,都要接受,因為老師可以幫你達成考上好學校的目標。

為了考試,黑白都可以不分,因為同學無法讓自己獲得上好學校的利益。

沒有抗議的權利,只有沉默的義務,人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上一所好的高中,好的大學。

但現在的我,有些什麼呢…

我很無奈,因為……到現在,我的方向還是很茫然,就像這幾天的大雨一樣,在紛紛的水氣中,天空是灰灰黑黑的,空氣是冷冷刺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