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的心真的比大人還大,尤其是看到台灣現在的情形,不禁讓我有點感慨。
教小孩子華語不是容易的事,更何況他們的母語又不是中文,那的確是很大挑戰。
不過,目前這裡的中文熱悄悄燃起,我的學生層次從2歲到15歲都有,年紀越小的挑戰越大,因為他們很不好控制。
我有一個僅三人的小班,從一開始本來一女兩男,到後來小女生離開這一班,十月中加入更小的學生,依舊維持三個。
只是新生才四歲,和已跟我讀了幾個月的學生(分別是六歲和七歲,中班和大班生)相當不合,原來的那兩個人本來就很會吵架,但感情又超好(因為相依為命吧,一起學中文的同伴),再加入這個新小同學,這…很明顯,他們一開始有點想孤立他。
也難怪這樣,因為這個四歲小同學在一見面時,居然無視他們的問候(用中文問候),躲在爸爸身後,大概他們會想:「怎麼來個小毛頭啊?」(我猜的啦)
開始上課後,小朋友的緊張和不安,就可以從不聽話和常與同學爭吵看出,每次都要勸架,說實話,真的很累。(是誰說我沒有耐心教小朋友的?)
不過,吵歸吵,他們口頭上彼此跟我告狀誰不乖,而常常在幾分鐘後,他們又互相借對方東西,拉著手玩追逐戰。
前陣子,小的跟兩個大的嘔氣,隨便亂畫後,就跑出教室,都要我追他回來。回來教室後,氣氛如同冷戰,連我都不敢吭一聲大氣,接下來呢……
「老師,我畫好了。我可以玩嗎?」
「可以啊!」
結果…咦!他們不是在吵架嘛?怎麼商量起怎麼玩遊戲呢!
小孩子不記仇,生氣歸生氣,但氣過了還是好朋友,而大人呢,有了衝突後,就恨一輩子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