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寵物店,看到一隻隻行動還不太靈活的幼犬,忍不住暗自大聲說:KAWAI.....就連從身邊走過的流浪動物,只要稍具「姿色」,心裡也不吝於給予讚美。但要是說起我家的養狗經,相信不少狗狗都會望之卻步。雖然沒養過什麼名犬、純種狗,可是屈指算來從小到現在曾養過的狗…哇…好像快超過十幾種了耶!

北京「塌鼻子」
首先登上第一「殉職」…哦,不…是天字第一號首推我爸的愛犬—北京狗「塌鼻子」,又稱「沒鼻管」(台語)。
不知道是不是有鑑於古早人把名字取得越低下越好養的觀念,我家那隻元老白色北京狗得了這個名字。塌鼻子不是牠的錯,是牠的特徵;沒鼻管不是欲加之罪,只是我爸的觀察力太入微。五短身材、稍長的羽扇尾、大大圓圓的眼睛,塌塌的耳朵,全身毛絨絨的微胖,真不虧是曾在皇宮裡待過的小狗,一看就注定好命底的。老爸有什麼好吃的都不會忘了牠一份,不過,用不著把生日蛋糕也給牠吃吧!雖然餐餐沒少牠一份,牠依舊保持不變的身材,真不懂牠有什麼特別偏方來保養。

說到白,非得和陽光躲貓貓嗎?
塌鼻子活像是大家閨秀,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不過其實問題是出在我們不曾放牠出狗籠,對牠的照顧更可以從牠原本雪亮的白毛成了油膩不堪的黃毛察覺。溫柔認命的牠,也不曾抱怨或哀嗚,像一個遲暮的老人靜靜地等著最後那一刻。有時我們同情牠的外表,硬抓牠出來改造一番。只不過是洗髮精和自來水嘛,又不是油鍋或熱水,有必要像遇見殺狗的屠夫那麼急著逃命嗎?於是終於知道為什麼那麼疼牠的老爸從不打理牠的清潔,原來這隻出身尊貴的小狗,並沒有尊貴的乾淨標準。

揮一揮尾巴,帶走一肚子蛔蟲
發覺塌鼻子出事情是自然是疼牠的老爸。
本來食量尚可的牠,突然間說什麼都不吃東西,我們還以為牠突然想減肥,但老爸知道這隻小狗是不曾放棄品嚐美食的機會,就帶牠去看醫生。醫生怎麼說,我們不知道,因為唯一陪同牠的家屬就是老爸。老爸沈痛地告訴我們塌鼻子肚子裡有蛔蟲,讓牠頓時成了悲劇英雄。
吃藥後雖漸有起色,但塌鼻子比以前更無精打彩了。這時大家才發現,另一個更具殺傷力的理由—「年老」,正在塌鼻子的身上肆虐。後來不知道是哪個鄰居出的餿主意,說起小狗有尋草自醫、覓地終老的天性。於是,塌鼻子莫名其妙地被拋棄在不知名的地方。唉!怎麼不想想塌鼻子一向茶來伸舌,飯來張嘴,流浪的生活,牠過得慣嗎?也許是老爸不忍看牠老死家中,希望牠在揮「尾」人世前,能有片刻的自由。但是,我想塌鼻子最愛的應該是牠的狗窩吧!
後來,塌鼻子的狗籠一直空著……彷彿牠從來不曾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