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感謝網友的回響,給了我這一篇的靈感。

寫完「假面的告白」後,小蝸牛很是擔心,因為那篇內容還挺沈重的,大凡只要小蝸牛嚴肅起來寫戲評,回應幾乎是零,但讀的人是不少啦!(有那麼難回應嗎?)

正愁沒有靈感之際(其實不是沒有題目,剩下的題目更花心思),在朴新陽論壇的一則回應給了我點子。於是,著名老歌「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註)就出現了。這首被翻唱到爛,仍紅得半邊天的老歌,小蝸牛可是耳熟能詳,但本文重點在哪裡呢?那要配合鄧麗君唱的「我只在乎你」囉!

小蝸牛非常尊敬的某位「長輩」說過:「最合適你的人,不一定是你最愛的人;你最愛的人,也不一定是最合適你的人。」這絕不是在玩文字遊戲,初聽到這句話時,小蝸牛甫弱冠,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句話再三咀嚼都仍有滋味,只是感性重於理性的小蝸牛,認為這句話不但又苦又澀,還讓人眼淚直流呢!

 

回到主題吧!在「風」劇裡備受爭議的當然是五兩和兩園的配對問題了,但我們要討論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那就是:要是誰跟誰在一起後又是怎麼樣?

這篇不會貼在百度啦,小蝸牛終於發現…兩園迷在那裡完全是外人。為了保命起見,只貼咱的blog和psy4u論壇。

如果小福和丁香在一起,依小福的藝術家脾氣,在持生治家方面恐怕力有不逮,丁香人很機靈聰明,但依其專業才能,可能只能賣藝維生。想著想著,小蝸牛不禁打了個寒顫,我的天啊!光是現實生活,他們要面對「貧賤夫妻百事哀」的情形,加上以小福心裡還有另一個人狀態下,這種相處是否真的圓滿?

相較小福,貞淑絕對符合老師理想新娘的條件,又會作飯,又會女紅,又會整理家務,真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問題是…老師的心中沒有她。如果讓老師選擇,要煮飯作家事,找幫傭即可,要不然老師可以做到,因此他寧可要一個在心靈上相契合的。(要不然他獨身到三十多為了什麼?)

在金庸小說裡,有幾對不錯的組合例子(例子太多了,只挑幾對),首推郭靖和黃蓉了。一個是憨厚忠誠,一個聰明美麗,個性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人,卻如此相配,非對方不可。一個願意推掉當駙馬爺的機會,一個不要嫁帥哥,因為在他們的生命中,認定對方,其他的都不對。

再來就是最受爭議的楊過和小龍女。師生相稱,最後不顧世俗眼光,結為連理。難道就沒有其他選擇嗎?有的。楊過的紅粉知已多又精秀,個個聰穎能幹,可謂「出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台語),他卻選擇小龍女為終生伴侶,無悔無怨,因為他的心裡只准她進來,其他的,「不用了,多謝關照」。至於小龍女,依她的美貌,引了不少登徒子覬覦,惹來很多麻煩,不過,她的心裡也只有過兒一個,其他人,她都心如止水。

接下來這對很有趣哦,我特別挑的,這樣才能配合題目。那就是《倚天屠龍記》裡的胡青牛和王難姑。一是藥王,一個毒王,依王難姑這種難伺候的脾氣,古青牛大可不理,另娶其人即可,為什麼做事綁手綁腳,惟恐稍有疏失,會失去愛妻呢?因為,心裡只有她啊!沒有法子放下別人嘛!愛情是很自私的。

聽過宋朝女詞人李清照和其夫趙明誠的愛情嗎?知道清代沈復和愛妻芸娘的相處嗎?(請看沈復《浮生六記》)了解什麼是「乘龍跨鳳」的典故嗎?

才高過自己丈夫的李清照,他的丈夫不嫉妒妻子的能力,並欣賞鼓勵,兩人興趣相投、意趣相通,可謂「神仙眷屬」。

沈復和妻子的相處,讓人覺得芸娘是個了不起的女人,在貧苦的日子中,這個滿腹才綸的女子,懂得享受生活樂趣,不以貧賤為苦。

性格不同常人的美女弄玉,配上特立獨行的蕭史,兩人配合得天衣無縫,相處融洽(「乘龍快婿」的典故就是從蕭史來的,春秋時的典故),後來,應該依他們的脾氣和眾人不合,自然編個乘龍跨鳳離世的故事來給個交代。(老師,你怎麼不跟小福講這個故事呢?)

以上說了這麼多的典故,只為「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罷了。身邊不是沒有其他的選擇,而是只認定放在心裡的那一個。雖然「相愛容易相處難」(蔡幸娟的歌),不過,小福的優缺點都看在老師眼底,老師決定要和貞淑切得乾淨(他知道她的心意),決心向小福宣告「是我想要守護到底,我的女人」,願意當農夫,因為他不想再有任何悔恨,他準備好一切來迎接未來的種種可能。

不然,大家也該知道《紅樓夢》裡的寶玉寶釵的金玉良緣吧!卻換來「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為什麼意難平?難道有小性子、尖酸苛薄聞名的黛玉就比寶釵更好嗎?在眾人眼中,理想的妻子就像寶釵那樣識事理、明進退,但她不是寶玉的菜,她無法融入寶玉的世界,寶玉的心裡也無法把她放進來。其實黛玉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才讓人覺得她很難相處,對寶玉而言,他是明白黛玉的心,黛玉也知道他的感受,所以就算後來他與寶釵結合,心還是在死去的黛玉身上。

愛情是自私的,在情人的眼中是容不下一顆沙子(對於劈腿的人不合用,因為三心兩意,跟上市場買菜沒什麼差別),合不合適是旁觀者的角度,當事人卻有另外不同感受。(可惡,我怎麼老寫自己沒有過的經歷)

 

註:

「我的心裡沒有他」
我的心裡只有你 沒有他
你要相信我的情意並不假
只有你才是我夢想
只有你才叫我牽掛
我的心裡沒有他

我的心裡只有你 沒有他
你要相信我的情意並不假
我的眼睛為了你看
我的眉毛為了你畫
從來不是為了他

自從那日送走你回了家
那一天不是我把自己恨
自己罵 只怪我當時沒有把你留下
對著你把心來挖
讓你看上一個明白
看我心裡可有他

*我的心裡只有你 沒有他
 你要相信我的情意並不假
 我的眼淚為了你流
 我的眼淚為了你擦
 從來不是為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