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篇文之前,請大家要體諒小蝸牛的文化「特殊嗜好」,很多時間都是有感而發,而且還莫名其妙。
對於小蝸牛的癖好,老蓋仙夏元瑜有推波助瀾之功,自從小蝸牛迷上他的書後,對於人文習俗,小到開門七件事,大至世界局勢、宇宙變化,就非常有興趣,只是沒能像咱偶像諸葛亮和劉伯溫那般聰明才智,一目十行,過目就忘的我,只好憑著點滴記憶,找出資料的來源。(說真話,有些資料在網站上還真找不到呢,居然有比冷知識更冷的)


首先,要澄清一點,小蝸牛對韓國文化全然不了解,只是站在中國文化的角度來分析一些情形,畢竟,朝鮮是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地方。

一提到韓國,小蝸牛第一個想到的人物就是箕子,商紂的叔叔,是個有名的賢人,商朝被滅後,據說他就移居至朝鮮了。好像是因為一臣不事兩主的觀念吧!其他的相關資料,在網站上自然也可以找到,但我不太熟,也不敢放肆多言。
說完了小蝸牛的韓國第一印象後,接下來就是唐代最有名的三國高麗、朝鮮、百濟。說實話,在中國文化史上,日韓和中國極為親近,與安南(越南)一樣,也像附屬國,但偶爾也常不太「乖」,就小蝸牛知道的是,韓國與明、清兩朝關係十分親近,但有多親近呢?等我回台灣再去查書吧!現在網站資料太多,但不正確的更多。

1.強烈明朝風格服飾

由於「劉伯溫傳奇」的影響,小蝸牛一陣子強烈迷戀元末明初的歷史(其實最喜歡的是唐宋),因此,看到主上殿下和一堆大臣穿的衣服,包括市井小民穿的,都覺得似曾相識(那是印象問題,不是前世記憶),結果看了一下有關古代服飾的資料才知道,這個印象是來自之前曾看過的明朝官服和百姓的服飾。上網一查,相似度近乎99%以上(友:乾脆你講copy比較快好不好),與其讀韓國如何以自身精彩多樣的古典服飾為傲,不如回頭看看咱們中國歷代因朝代背景改替的服飾文化遺產吧!(親愛的孩子們,不是只有旗袍、馬褂可以穿)

在線上找到一些明代女性衣飾的資料,和女性韓服相似近近乎100%,當然這也是另一種copy嘛!(請參閱: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viggo1113&sn=891

因為老師和小福的職業(圖畫署)之故,小蝸牛的眼睛一直盯著他們的頭看(衣服已經研究過了),我家老爺子雖然在劇中沒怎麼常用這種裝束(是不是因為他後來代天巡狩,裝庶民呢?),但頭上的東西就是讓我很耿耿於懷,好像在《紅樓夢》看過誰戴過,才想起,那叫抹額啦!只是,連睡覺都戴,不會很不「蘇胡」嗎?至於抹額有什麼作用,還是請大家去看百度百科的說明:http://baike.baidu.com/view/1391693.html?goodTagLemma

mo.jpg

令我在乎還有兩耳以上的「紐」(這是從書上找到的專門用詞,不是我發明的),俺越看越好奇,這…好眼熟哦!好像聽過這玩意兒有個名稱似的,於是小蝸牛翻了一下自己現有的書(網路上很難查到),才發現,那個「紐」就是最早的「充耳」之遺跡啦!

em2.jpg 
如果要問「充耳」的作用是什麼,這其實有象徵性的意思。《詩經•衛風•淇奥》:「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毛詩注:「充耳謂之瑱;琇瑩,美石也,天子玉瑱,諸侯以石」(請大家看到古文時不要有壓力,我只是引用一下以資証明我的追查)。如果大家記得「充耳不聞」這個成語,就可以了解,充耳的基本用途就是像耳塞那樣,但它主要用意是要杜絕聽聞邪語、不正、妄言,就像當初文王的母親,在懷胎時「耳不聞淫聲」那樣,孔子也認為「非禮勿聽」(突然想到摀耳朵的猴子雕像),告誡君子們(奉行儒家思想)言動行間都要謹慎。有趣的是,那個「紐」真有分等級耶!我稍微注意了一下,主上用的像金製的,金明倫大監、高級官員(王大妃那一派)的都類似玉石,老師的那一等級看起來又比小福的高級多了。天啊~有權勢真好。

s1.jpg 

主上殿下的服飾和明朝皇帝的相似度極高,但相較之下,袍上的紋飾,實在是樸素的很,是五爪的蟒袍,應該是特賜的。比較顏色的話,一朱一黃,蠻奇怪的樣子。事實上,依朝鮮為明、清附庸國的情形看來,連登上大位的主上殿下也不能被叫皇上,那是因為奉中國皇帝為正朔,自然不能使中國皇帝的專用色了。

em4.jpg 

em1.jpg 

 

說到顏色,小蝸牛的興緻就來了,劇中的大官多穿紅色,在中國文化裡,朱色向來被視為正色,只是,由於朝代演變,紫色還是比較搶手,成為高官的象徵。但似乎韓國並不奉行。
白色在中國除了代表喪事,其實也是一般平民的代表色了。劉禹錫在〈陋室銘〉:「往來無白丁」就一派自傲清雅的高級讀書人,但後來當小蝸牛知道這個「白丁」有輕視平民的意涵後,我對這個劉禹錫的評語馬上大打折扣。在韓國和越南,白色似乎是很暢行的色彩,倒不限喪事。記得有一次小蝸牛看到歷史課本上越南女子的衣服,就一心夢想有天要去越南買一套來穿。(妹:那你先減重吧)
黑色一度被秦代視為皇室色(代表水德),沒想到,後來地位大減,輸給了黃、朱、紫色,成了一般衙門小吏服色,不過,因為這是很嚴肅也具有哀淒的色彩,所以,帝王自罪時,還是多少用到黑色。

另外好玩的就是通天冠上的冕旒了。《周禮》中提到天子十二旒,諸侯九旒。小蝸牛算了一下主上的旒,發現到真的是九旒耶!好乖哦!都不會偷偷用十二旒。

em.jpg 

劇中洪大人和各位穿朱衣的高官衣飾也吸引住我的目光。這位常負責傳遞主上旨意的大人的補服(補丁、補子),依紋飾看來應是高級文官(文官的補服是鳥類來分別等級),只是請恕小蝸牛不識鳥類又視力很差,我猜不出這位是幾品文官。(悄悄話:說真的,很像仙鶴耶!那就是一品官囉)官帽就和明朝官員的烏紗帽一個樣子,叫它幞頭也可以。

fu.jpg 

至於男子用的紗帽,我就跟它一點也不熟了。

就此打住吧!要不然大家會以為本blog成了中國歷代服飾說明會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