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是網路上找來的。

小蝸牛這幾天無聊得很,靈感不是不見了,實在是病體未癒,什麼都懶懶的,正合乎「懶貓在沙灘上」(小蝸牛的另一個西文部落格名稱)的形容。

不過,收集資料和吸收新知的脾氣不會因為生病而中止,所以,看了一些素食網站的資訊,順便他們賣的好吃東西。<-(淚奔)我人在國外,想吃都吃不到。人家想吃韓式泡菜啦!

今天,看到一篇有關「台灣素食的十大錯誤」,於我心有戚戚焉,因為裡面有不少觀念,正是吃素已有10年多歷史的小蝸牛的心得。

想當初,小蝸牛小時候最大的志向就是-到深山修行。(這個志願奇不奇怪?)所以,媽媽吃早齋,小蝸牛也會陪著吃,大概是對脆瓜、菜心和麵筋,從小就情有獨鍾吧!<-還是吃的東西第一位。

但,最早吃素的,還是我家老媽。

她以堅定的步伐,一步步地,讓我家裡完全看不到任何葷腥,連鐵齒組的老爸,也乖乖吃素。而小蝸牛,卻是家裡最晚的那個。

因此,小蝸牛就是在這種家裡吃素,在外吃肉的情形下,生活了好幾年,才決定吃素的。其中的過程,不足為外人道矣。最重要的是,沒人逼我一定要吃素。

好了,小蝸牛就來分享一下為什麼吃素不要「黑白食」。

如果有人認為吃素可以瘦,小蝸牛送你一句話:飲食方法不改,就算你只吃空氣也會胖。

曾有阿姨看到我那吃素多年的老弟,大聲讚道:如果要鼓勵人吃素,就是要找你這樣啦!怎麼說呢?因為我弟弟壯壯胖胖的,一點也不像吃素多年的人。<-要比起吃素年份而說,我可是家中的後生晚輩。

※首先,素食真的很油嗎?

小蝸牛不禁大聲喊冤,那是外食族才會遇到,如果在家中也吃重油、重口味,那就準備跟醫生多見面吧!

※再來,素食都吃素料嗎?

俺的天啊!小蝸牛都出國那麼多年了,這裡的素料又貴又不好買,到哪裡吃素料啊…而且,說真的,素料裡頭的成份都很不一定,為了避免問題,我們幾乎自製素材,絕對比外頭的更好吃。

※為什麼有素雞、素鴨…吃素還六根不淨嗎?

救人哦!鄉親啊!誰說吃素一定是信教的,小蝸牛就是想開了才吃素也不行嗎?就連小蝸牛的房東大姐也一直篤定我是宗教素,真是跳到淡水河也洗不清(糟了,我不會游泳)。
其實有素雞、素鴨、素魚的名目,只是名稱罷了,對於一些剛吃素,又不習慣的人是很好的入門素料,但吃素很久的人,根本是不理那些素料啦!拜託,小蝸牛可以用各種香料和醬料搞出像紅燒肉、蛤蜊湯、海底雞的味道,何需那些素料呢!更何況,據我多年吃肉的經驗,沒有醬料和油脂的肉一點也不好吃。

※怎麼都是大豆製品?

這不是小蝸牛發明的,但不得不承認大豆真的美妙的東西,居然能變出這樣多的口味啊!只是…有誰逼你天天吃豆製品啊…蔬果多得吃都吃不完了,還只吃豆製品,那叫自找麻煩。

※調料品太多了,口味太重。

再次聲明,那是外頭餐廳比較會搞的把戲,口味不重,客人會來嗎?不要把素食都歸在口味重,那真是天大的冤枉。要是很懶得煮菜的人,千萬別抱怨素食的口味太重,那是你自己不會煮飯又懶啦!

至於文章中提到的:
「芽菜太多」<-亂說,誰天天只吃這個,又不是要減肥。
「常吃精緻白米和白麵」<-胡說,我在台灣也沒有天天吃什麼精緻白米啊,家中只有普通米。
「沒有考慮到地域和季節問題」<-這是不會吃素的人才有的爛問題。我們在這裡都訓練到知道什麼季節就吃什麼東西,而且還會善用當季食材作台灣絕對沒有的素料,甚至還當伴手禮帶回台灣呢!(因為這裡真的沒有什麼特產)

其實,吃素要考慮營養均衡和健康,好好留心,就會發現有很多東西可以吃,很多東西可以養生,只要用心。不要像小蝸牛一樣懶,瞧,就連這麼懶的小蝸牛,也知道要怎麼做一些好吃的東西來滿足自己,又不會傷身體的,更何況是聰明又勤快的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