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類  型: 開心喜劇
分  級: 保護級
導  演: Dean Parisot 迪恩派瑞薩特
演  員: 金凱瑞 Jim Carrey ,蒂雅李歐妮 Tea Leoni
發行公司: 博偉
上映日期: 2006-01-27

如果說迪克在片尾用非常不流利的西班牙說:「我的名字是迪克」,而讓我和表妹在戲院笑得很大聲(全場就我們倆個在笑,因為就我們聽得懂)的事來證明這部電影是喜劇片,我想必須澄清一件事,因為這部戲好多場都讓我泫然欲泣,即使有很多很好笑的橋段。

「我愛上流」的故事是根據79年同名賣座喜劇改編,故事主角迪克和珍是一對生活在一個總是充滿比較的社區,面對鄰居總是過著開名車穿名牌的生活,他們心理一直不是滋味,立下宏願要擠進上流社會。狄克努力工作多年,終於獲得老闆賞識,一路狂升為集團副總。但原來這一切都是幌子,老闆掏空公司落跑,迪克不但多年的股票積蓄變壁紙,更因為當公司發言人而替老闆揹黑鍋。
由於珍在迪克獲知接任副總後就辭職了,兩人同時失業,而因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職位,把存款一點一滴花盡,還得用家電來抵當付女傭的費用。在眼睜睜看著他們的郊區豪宅、高級轎車和他們注重身分地位的朋友們成了過眼雲煙,夫婦倆竟狗急跳牆、鋌而走險,當起搶匪來了。
在一次搶銀行(最後行動)時失利,也意外發現另一組搶劫的是同公司失業的夥伴,他們大為驚慌。迪克更借酒澆愁,而遇上公司另一個負責人法蘭克。法蘭克把老闆傑克捲款的秘密告訴迪克,也提供迪克一個偷天換日的主意,他和珍執行一個令人拍案叫絕的復仇計畫,給惡毒的上司一個教訓,也給自己和公司同事一個公道的補償。

迪克被公司老闆當人頭,向媒體宣布破產一事時,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許不了演過的一齣電影情節。雖然迪克得知自己升職時那付得意開心的模樣,把戲院的觀眾都逗笑了,但後來的情節卻讓人心情沈重。
閒賦在家的迪克,不斷打電話、投履歷求職,這個經歷小蝸牛都遇過,感受格外深刻,眼淚都忍不住掉下來了。有一場到金字塔科技應徵的戲,好幾個西裝筆挺的應試者之間的你爭我搶,直到面試廳時,狼狽不堪才發現,前面早就一堆人排隊等面試時,我的心情簡直沈到谷底,唉!這就是社會現實面。

後來,他降低標準,應徵其他工作,但都失利,後來還必須用家電抵付拉丁女傭的薪水。女傭同情老闆的遭遇,建議他找她表哥尋找工作機會,卻捲入被懷疑是拉丁美洲非法移民的事件中。
要是有人覺得他被誤認為是非法移民而好笑時,我必須很認真說:一點也不好笑。在美國有很多的拉丁美洲移民,他們是在自己國家找不到工作機會,才偷渡到淘金天堂—美國尋找機會。也許是我在哥斯大黎加住九年多,認識不少來自其他拉丁國家的朋友,更能體會他們求生存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雖然有些非法移民到了其他國家犯罪、傷害,也有更多的人他們是認真付出勞力來賺取金錢。這段讓人心情酸楚,想起很多事來。

當他接到銀行要收回他的房子時,他決定去當搶匪,只是善良的他,說什麼都狠不下這個心。本來以為丈夫在胡鬧的妻子珍,在得知原來丈夫鋌而走險是房子要被收走時,「很有氣魄」地主動行搶^^|||。(女人果然是狠角色)兩人才開始又好氣又好笑的搶錢生活。
直到他們把搶銀行設定為最後一次任務時,出現他們意想不到的狀況,同時發生另一組人馬來搶劫,而且那一組人馬曾是自己的同事。那對夫妻被抓,令迪克夫婦陷入很大的省思,迪克更因此借酒澆愁,而幸運逮到當初陷害他的人之一~法蘭克。
他們設計要把老闆捲走的四億美金轉入自己的戶頭,卻陰錯陽差,讓老闆發現。這時聰明的迪克使出另外一招,讓老闆的錢順利進入原公司的退休基金中,讓絕望的員工們找回希望。
看迪克用這個讓老闆莫名其妙,還憤憤不平當了善財童子的方法,真的大快人心,也感動迪克善良貼心的決定。

劇中他們那被拉丁女傭調教得滿口西語式英文的兒子,真的超可愛的。尤其是當他們決定要賣掉電視時,那小孩又哭又鬧和父母搶電視那場,真令人不知該笑還是哭。
不過,才兩句西文嘛,金凱瑞,你也用點心嘛,怎麼講成這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