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豆腐是葷的? 吉利丁、明膠搞鬼
2006-08-02 12:28/廖盈婷

吃素的人常吃的杏仁豆腐,竟然含有動物成分?甚至包括奶酪、優酪和發酵乳,珍珠粉都是用動物成分作成,原因在於裡頭含有「吉利丁」或是明膠,這些名稱根本看不出有動物成分.吃素的消費者痛批,業者根本是黑心,枉顧素食民眾的權益。
吃素的人注意!您吃的杏仁豆腐,可能是葷的耶!消費者:「這太離譜了,我如果吃素的話,就當然不敢吃了。」消費者:「杏仁豆腐,杏仁應該是素的,為什麼變成葷的!」消費者:「不太相信,應該是素的啊。」
原因在於豆腐裡頭,被摻有「明膠」的成分,說穿了,就是動物膠,還有像這樣的奶酪,添加了吉利丁,也是動物粹取,吃全素的人根本不能吃。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李錦楓:「(明膠)就是豬皮、豬骨頭,把它熬出來,萃取出來的東西,明膠就是吉利丁,一種蛋白質,算是葷的。」
走一趟超市,我們發現部分豆腐含有吉利丁成分,奶酪和優落、發酵乳更含有明膠、動物膠,不過,沒有替素食主義者把關,衛生署只強調,只要有標示,一切合法。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有標示吉利丁,表示業者有誠實標示,標葷食或是素食,我們在食品衛生管理法裡面,並沒有規定這樣子。」
另外,像是珍珠粉或是膠元蛋白食物,都是動物的膠元蛋白脆取,甚至包括許多藥物膠囊,也是豬皮牛皮明膠成分,吃素者叫苦連天,因為他們的權益,從食品標示中,已經完全看不到。

新聞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