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

有好幾個衣著素雅的妙齡女子從湛藍的晴空下緩緩飛落,輕巧巧地踩在湖邊的幾塊大石頭上。

已過申時,太陽不再那麼「熱情」,再加上徐徐而來的風,這溫度真是舒適到不行了。

手塜在湖岸後的某大樹下,仔細觀察那些女子,個個面貌粉雕細琢,姿態優雅,長裙曳地,衣袂翩翩。如果不是親眼看到她們從天上降下,其實和一般皇族貴戚或大家閨秀是一樣的。

為什麼手塜會知道差不多呢,哦,由於他少年老成,加上學識優異,老早就被拖去相親,要不然牛南君【忍足:我不是告訴你,叫我忍足嗎?】,哦,忍足君怎麼拐到跡部女王呢。【跡部:我再「警告」你一次,不要叫我「女王」。】

 

居然都身穿樸實無華的顏色!但在暮春微風吹拂下,出奇地飄逸超群。「仙女?那頭牛的同伴們是仙女?!」手塜納悶道。「那頭牛的『行情』有這麼好嗎?」

 

十二

當手塜百思不解時,突然聽到溫柔略低的聲音,「姐姐們要在這裡袚禊嗎?」

他探頭尋聲想看看是哪位仙女,只見一頭栗髮,混身寬大藕色對襟衣裙,腰間還繫著水綠色的帛帶,更顯纖細腰身。他淺淺一笑,連眼睛也笑成彎彎的。氣質卻是溫文儒雅,跟一般世族女仕不同,更與立在水邊石頭上的仙女不一樣。最重要的是……

他居然站在湖面上。

「好。姐妹們就在此祓禊,稍晚還咱們還要和七娘媽、何仙姑、嫦娥、百花仙子在洞庭湖『曲水流觴』呢。」一位看起來似乎是長姐的女子開口說道。

「是啊。剛才踏百草花了太多時間,現在得快一點。」另一位撣撣湖邊的一塊較平坦的岩石,並轉身望向那位栗髮的女子。「你也要快點,別拖拖拉拉。」

「咦?我也要?可是……」栗髮女子看來有點為難。

「快。」其他仙女異口同聲道。氣勢蠻嚇人的。所以記得哦,千萬別惹到女人。

 

十三

咦?她們要祓禊,意思是…在湖裡沐浴嗎?!

男女授受不親,更何況自己在暗處,她們在明處,這分明是登徒子的惡行,自己是斯文人,怎麼可以做出不合禮教的事,雖然她們是神仙,不在世人的規範中,可是…

就在手塜演內心戲時,諸位仙人早早脫下衣裳,入湖沐浴。等手塜回過神時,神仙們早就整裝以待,準備離開了。

沒錯,手塜君根本沒看到她們祓禊的過程啦。

「太大意了。怎麼沒注意到呢。」手塜不禁扼腕。【喂喂,剛剛在天人交戰的是哪位?怎麼一下子就掉節操了。】

 

不過……

咦?那位栗髮的仙女,還在水裡?!

 

其他仙女們看著她掩袖低聲笑,其中一位說:「剛才還扭扭捏捏不下水的,這下怎麼就不離水了呢?」

栗髮的仙女頓時羞紅臉,回嘴:「是姐姐們太急了。要不,妳們先去,我隨後到。」

「好好。不笑你。我們先往洞庭湖去。你一個人要小心哦。」語罷,眾仙女們就飛走了。

 

十四

「終於都走了。」栗髮仙女鬆口氣。然後左右看看,想確定四周沒有生物跡象再離開湖水。

 

白晳的皮膚在波光粼粼下,顯得奪目,略溼的髮尾緊貼在細緻的後頸。手塜君在打算要看清他的正面,栗髮仙女突起身。只見光滑無暇的後背,沒有太多贅肉,還有……

 

這時突然一隻燕子往手塜這裡飛衝過來,手塜一驚,馬上蹲下閃過,同時心想,牠是要攻擊我嗎?

「燕回閃。」還浸身在湖水中的栗髮仙女冷冷地說。「你是誰?在這裡多久了?」

「我……」向來自恃能一次思考十件事的手塜,這回也懵了。

雖然沒全程看完仙女沐浴,但還是看到栗髮仙女的身體(雖然是背面)。

要說待多久,從早晨到現在,少說了快四個時辰。答案雖然不難,但絕對會死人的(就是自己)。

誠實是美德,厚顏是求生的本能,手塜君難得在這種情形下猶豫。唉!早知道就跟大哥多學著,若不,也能娶個媳婦兒回家了,自己就不會被「發配邊疆」時還孤零零的。

 

十五

「我叫手塜國光,在這附近的林子放牛。很抱歉,我無心闖入。」手塜邊說邊自責,怎麼還是說謊了呢?

「嗯……」栗髮仙女聽完後,沉思了一會兒。抬頭看了手塜一眼後,還是冷冷地說:「你轉身,我要更衣。」

手塜慌亂地背向栗髮仙女,忍住心中強烈的撼動。沒想到那個笑得看不到眼睛的栗髮仙女,居然有像天空一樣藍的雙眸,深不可測也冷冽、傲氣。

正在胡思亂想時,突一隻纖纖玉手往手塜肩上猛地一拍。

 

──────

十六

遠看就很美了,近看更美。沒想到仙女真的那麼美。

手塜心裡想著。

 

「喂,你會不會誤解了什麼?」栗髮仙女開口問道。

 

「手塜,你可以叫我手塜。」雖然不明白仙女問的是什麼,但手塜以不變應萬變。

 

「唉~」仙女搖頭嘆口氣。這個「手塜」應該不知道他現在的表情,真的很古怪。與剛才冷靜淡漠的表情截然不同。

 

「你該不會以為我是『仙女』吧,手塜。」

 

「嗯。」不是仙女,那是什麼,這麼漂亮的人,自己所見過的名門淑媛都不及眼前這一位。手塜暗暗心想。

 

「我不氣你偷看我們沐浴,但我絕對不允許你以為我是『仙女』。」仙女又收起笑容,睜開如青空般的眼眸。

「那你是……。」手塜疑惑問道。

「我是那些仙女的弟弟。」仙女的「弟弟」如是說。

 

十七

各位看倌。沒錯,手塜牛郎君眼前這位正是貨真價實,仙女們的弟弟,獨一不二。

 

「我叫不二周助。目前是尚未司職的見習散仙。你可以叫我不二。手塜君。」

 

看著手塜的呆樣,不二忍不住笑出來。手塜君見了更是傻住,天啊,怎麼能有人笑得那麼燦爛美麗,宛如初春百花綻開,他應該是百花仙子才是吧。

 

「唉~」仙女,啊,不是,是不二,他忍不住再嘆氣。怎麼他每次開心笑,都可以看到呆子呢。難怪姐姐們都要他微笑就好,不准笑得太開心,以免破壞姐姐們的行情。

「你不是誤闖吧?從實招來。」不二微笑說著。看似溫和的笑容,卻十分虚假,最重要的是,讓人覺得要是不說實話,會見不到今晚的月亮。

「因為我想見神仙,所以沒錯,是有『人』告訴我這裡可以見到神仙。」手塜在這種無形的脅迫下,迅速恢復理智。

「那是誰呢?」不二的笑意加深,但手塜居然覺得這位笑容美麗的仙人,他的背後好像站著一頭張牙舞爪的棕色大熊?!一定是自己眼花了。

 

十八

「不………二……。」牛全身發抖,連聲音也抖起來了。

「啊。好久不見啊。我以為你已經變成牛肉麵、烤全牛、牛肉串燒、滷牛肉了。還是,你現在想直接變成那樣呢。」笑容可掬的不二,一如初見時,眼睛笑得彎彎的,卻讓人不寒而慄。

在一旁的手塜心想,「這頭牛的行情真好,居然認識仙女……的弟弟?!」

 

好了,有必要小小解釋以上的情形。

簡單說就是…手塜君很正直地帶不二去見那頭牛,然後就是以上「故人」重逢的畫面了。

說明完畢,回歸正題。

 

「我……真…的…不知道…你這次會來。要是我知道……」牛吞吞吐吐、小心翼翼解釋。

「要是你知道?!你以為這回是八仙裡的七仙要來是吧。結果這回他們去沂水祓禊呢。」不二依舊微笑說著,並不懷好意盯著牛一身皮毛看,「我說,要不要跟姐姐們講,說你唆使凡人去偷窺仙女沐浴。」

牛立即「噗通」一聲跪下,兩目垂淚。(這是牛會有的真實生理狀況哦,不是擬人法)

「是我自己想去看神仙。而且我並沒有看仙女沐浴,我只有……」手塜見苗頭不對,忍不住坦白,但迎來不二的目光,連忙停住話。

「只有什麼……?」不二的笑意加深,轉頭直視說不出話的手塜。

 

十九

先暫停一下。

按照原來的劇本,不是應該是仙女沐浴,牛郎拿了其中一位的衣服,然後那位不幸被偷衣服的留下來,再接下來就點點點圈圈圈(意思是一切盡在不言中)。怎麼跑出個仙女的弟弟呢?

【其實是,作者對於這個橋段極度不滿。如果真的是仙女,為什麼不乾脆把那個偷衣服的傢伙給處罰了,還要嫁給他,這不科學嘛。】

 

話說在眾仙來人間考察並過上巳節時,八仙們的七仙(何仙姑早就跟仙女們約洞庭湖的曲水流觴)本來要往西林附近的湖祓禊,正巧在去程中遇見泰山府君,於是就轉道往沂水。而西王母的仙女們就直接到手塜放牛附近的湖沐浴。

 

本來只有仙女、女神仙的聚會,但因為仙女們覺得讓弟弟一個人在瑤池待著也無趣,就硬把他帶出來。

 

當初周助弟弟曾極力婉拒,但請記得,

「千萬別惹到女人」。

 

而且眾姐姐還為了配合弟弟,穿上最不起眼的天衣,以便看起來像凡人,不招眼。卻反讓弟弟看起來跟仙女們無異。這是仙女們始料未及的。

 

二十

一人一牛深感大禍臨頭,冷汗直流。

稟性正直的手塜君認為一人做事一人當,牛不過是隨口跟他提的,沒必要拖他下水,再加上要是哪天牠回天庭,還是會和這位仙女…的弟弟見面,不如他一肩扛下吧。

 

「這位仙女…弟弟…」手塜才開口,就看到笑意全無的不二丟來一道眼刀。「是我的錯,請責罰我就可以了。」手塜很有膽識地面對怒火中燒的不二。

 

「處罰嗎?」不二火氣稍減,想起洞庭湖之約,忍不住擔心起來。

 

為什麼擔心呢?

佔一小小篇幅跟大家解說一下。

 

話說自從仙女姐姐們有周助弟弟後,常四處去炫耀她們可愛漂亮的弟弟,天庭的眾神仙們無神不知,無仙不曉,在西王母的瑤池有位周助弟弟。

尤其是仙女和女神們特別疼愛這位容貌不遜色仙女的小周助,打從小一見他,就把他打扮成小仙女,穿上輕飄飄的粉嫩色彩仙衣,把他的栗色長髮盤成鬟,害他曾一度以為自己根本是仙女才對。

這個錯誤觀念是直到他開始有司職資格後,在其他神仙(當然不是仙女)解說下,才恍然大悟。從此他拒絕仙女們的聚會,因為仙女姐姐們一定會不遺餘力地打扮自己最心愛的弟弟。

 

所以…

今天…

絕對…

不能…

去洞庭湖。

 

可以預見悲哀命運的不二,暗自決定了一件事。

 

「那麼,手塜君,你要提供免費食宿。我要住在凡間。」不二斷然開出條件。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