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說,小蝸牛很久沒上電影院,雖然氣氛和在房間面對筆電是不同的,但有點宅的小蝸牛比較喜歡在家看電影。

Life_of_Pi_2012_Poster  圖:網路

不久前回台灣,在某種特殊的情形下,小蝸牛進了電影院看電影,而且還不是「名偵探柯南」系列(大家都知道我有多愛柯南君),更不是二輪片(看二輪片的好處是觀眾不多,我可以把香味四溢的食物帶入電影院),而是李安導演「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名氣很大,不過對我的吸引力很小,反正情況特殊,就去看吧。可惜的是…我看了很感動,卻找不到人一起分享這種掏心掏肺的感受。

PI的名字在英語系是笑話,但我一點也笑不出來。身為華文教師,又在海外執教,自己是外國人,對於歧視這件事是非常敏感的,所以我能體受PI的努力和堅持,還有企圖轉變別人對自己的觀感。

PI的愛情很純真,而最重要的故事卻是在船難後。

弱肉強食的循環,能預見的事實,讓我開始流下淚水。我和PI一樣都是素食者,很懂他們在餐廳遇見的輕視,和PI船難後在海上漂流必須吃下肉食的痛苦。

老虎的存在是他活下去的動力,

不同方式的和平相處,只想要活下去,

眼見生命和生命之間的相殘,原來命是那麼脆弱,最原始的本能就是能活下去,

在不見邊際的海上,祈求未知的力量,見不到上帝,更不願意這樣死去……

我選擇相信和老虎的故事,不願意去想起人與人之間的殘殺(相關請參考:少年PI的奇幻漂流-第二種結局),不是因為相信上帝,只是想要無視逃避可怕的人性。

因為…喜歡歷史的我,歷史不是讀假的。天災人禍的,小蝸牛寧可在有生之年只透過文字去體會,也不願意親眼見到一絲一毫(但媒體很強的,各國災情沒少過報導)。光是想,我就會打寒慄,甚至會特別不去讀…每每從心底鑽出的無名恐懼,讓小蝸牛相信…

絕對有輪迴這回事。別跟我說這是宗教思想哦!

對於PI的經歷,小蝸牛因為特別能感同身受,所以在電影院非常配合的,哭得比PI還熱烈,尤其是目送那隻老虎離開,PI累到沒有法子叫喚,而且,更恨自己沒帶一整盒衛生紙,因為哭到鼻塞,還要裝堅強看到片尾。

人性本善,小蝸牛從小就催眠自己要相信,其實,我早就知道人性本善的道理(荀子,我不用看您的學說就知道了)。讓我更堅定相信…穩定平靜的生活才是人生的最高理想,貪求只是自找麻煩的開始…

在人海中漂流,像PI一樣,為了活下去而努力……即使…遇到老虎或更多…堅持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