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那年,我剛出生沒多久。住在多震的台灣,地震永遠是醒不來的夢魘。

px_facn5990428102.jpg 圖:網路

這部電影推出時,好評就不斷,聽說也很催淚。小蝸牛這陣子才下載下來看,由於對災後的畫面向來心臟難以負荷,就跳過很多片段,不過…真的很催淚。

當救難人員問道:要救哪一個?身為母親,沒有任何一個人會選擇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決定救小的後,心裡的苦是沒法說,卻含著眼淚,帶著只剩一隻手臂的兒子過活,不改嫁,不跟其他的男人,就為死去的丈夫、女兒和活著的兒子而活。

與其說是因為傳統女性的包袱,不如說是一個母親對子女的贖罪吧!

她自責自己沒有救了另一個孩子,丈夫的死,不是失去一切,但一句話而決定從自己身體分離的孩子的命運,才是她永遠的罪惡感。

而倖存的女兒,也懷著最深的傷痛過日子,因為親耳聽到母親否決掉自己存活的權利。

養父養母疼愛她,視為己出,她也把養父養母認定為自己的父母,對之前的一切,表示遺忘。

但…她沒有忘掉,而是忘不了(被遺棄的感覺)。

當她也有了孩子,回到養父的身邊時,痛哭道出多年埋在心底的怨恨。害得小蝸牛也拼命哭,唉~我還在感冒鼻塞耶!

後來因為汶川大地震,造成姐弟相逢的契機,她的怨和母親的悔,在見面後一一化開。當然,小蝸牛還是哭得厲害。(人家都跳過好幾個橋段看了,為什麼要苦待我啊…)

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要是沒看過的,快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