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神醫大道公」的緣故,讓小蝸牛回想到秋官的點點滴滴,就順勢下載了一些秋官的戲,看到「御用閒人」,真有深得我心的感覺。

tvb17.jpg 圖:網路

故事是乾隆侍讀高昇的故事。一個年輕時就是太子侍讀,熬到太子登基後,他還是侍讀。他樂當閒人,不求高官功名,即使皇帝出了諸多難題,他一一解決,有時為了皇帝,還要當受氣包和替死鬼,但他覺得自己已經成為馴養的小狗,放棄了追尋自由的權利,即使他才智武藝都在眾人之上(包括他的主人-皇帝)。直到如意出現…

如意,只是一個剛入宮的小宮女。出身貧寒,卻極有骨氣,不願趨炎附勢,所以成為洗衣的宮女,也意外接任服侍高昇沐澡工作的宮女。兩人從誤會到熟識,其實彼此都有感覺,偏偏厭倦後宮嬪妃不得由自己選擇的皇帝,看上如意,讓高昇想愛不敢愛。後來如意被逐出宮門,淪落到揚州煙花地,高昇受命來尋,遇上義薄雲天的蘇三,兩人感情成了三角問題,後來皇帝下揚州,事情可是複雜上加麻煩啊…

說到這齣戲,對於這個皇帝的印象就是…

ma.JPG 圖:視訊截圖

總是下巴溼溼的怪叔叔

而這個怪叔叔城府也很深,明知道高昇的才能不下於他,想要利用他,又不願意信任他,「伴君如伴虎」,唉~真是個沒情義的人。但他也遇到一個對手:

ma1.JPG 圖:視訊截圖

他的皇后。執掌後宮大權,不讓非正統出身的妃嬪讓皇帝寵幸。她的冷處理讓皇帝就算捉狂,也不敢對她怎麼樣,因為她確切忠於自己的職責。

但皇后也很難過,和一大堆女子分享丈夫,要端莊,要不嫉妒,而丈夫卻不理解她,就算當了皇后,那又怎麼樣。

這個演皇后的,冷漠的樣子的確蠻有貴氣的,但是當皇后…還是差了一點,不過,演皇帝的差到不行(形象上),相形之下,她可優雅極了。

看過一篇文章提過,明明楊怡演的如意是女主角,卻讓鄧萃雯演的蘇三的風采壓過她,是新舊生代的交手結果:薑是老的辣。但我覺得這根本跟劇本也有關係。

楊怡的角色本來就不討喜,不但不會武功,而且她的美麗專門招來大麻煩,常常累得男主角東奔西跑,又不敢說出心中的感覺。

人是不能比較的,一比小,鄧萃雯演的蘇三又是風塵女俠,懂得男人的心,正氣凜然,不懼強權,寬容大量,大方得體,再加上不認輸的勇敢,讓小蝸牛不禁想…女主角是蘇三才對吧。再加上氣質過人的皇后角色,如意的第一女主角根本只是掛名的。

最後的結局搞得很草率,好不容易才看到一齣不錯的故事劇本,怎麼虎頭蛇尾呢?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