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小蝸牛的哭點很低,不知道是不是被上半年很多功課給壓得喘不過氣,只要看到點什麼,就會忍不住掉淚。就像今天下午…

一如往常一樣在下午五點半前後用晚餐(太晚吃我會失控的),沒想到宏觀居然重放公視的「我還有一隻腳」,而且還是故事的結尾。大家能想像小蝸牛一邊吃飯,一邊掉眼淚的窘態嗎?!(吃飯時不合適看任何有影響心情可能的影片)

第一次看到周大觀的故事是看到他寫的詩集《我還有一隻腳》。沒勇氣在文藝方面好好發展的小蝸牛,對於這位小朋友的詩作很感興趣,於是花點時間拜讀了一下。

1.jpg 圖:網路

每個句子是用他的生命寫出來的,那不是無病呻吟或離別的感傷,而是對生命的執著和不捨。讓當初曾一度心情陷入低谷的小蝸牛很是感動。感動一位已經看到生命盡頭的孩子,卻不放棄有任何活下來的機會,怎麼痛怎麼難受,他還是願意相信以後有希望,相較之下,我只是遇到挫折和困難,我活著,不用承受那些巨大的病痛,而那個小男孩是,他沒有對痛苦舉白旗。

所以,看到公視演出他的故事時,眼淚就像散掉的珍珠一顆顆掉下來(靠!這種哭功再訓練下去,我就可以當演員了)。

小蝸牛雖然常抱怨,但也感激每次生命遇到轉彎和瓶頸時(不知道為什麼,移民後,不順心的事變得超多的),有個什麼會提醒我不要做傻事,當年這本書把一度失去方向的小蝸牛喚回,因為作者的生命力,沒有被他肉體的逝去而消失,反而是鮮明活躍地在文字、圖畫中傳遞下去。

這絕對是一本合適傳家珍藏的書。作者不是一個小孩子,而是一個勇敢的生命、不絕的希望。

 

想了解周大觀,請看以下連結:

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周大觀的兩首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