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午餐後,被一部電影給弄哭了。淚水掉不停,乾脆拿毛巾來擦,所以,在此要跟大家推薦把小蝸牛搞得很狼狽的「兇手」:忠犬小八。

hachiko_a_dogs_story_ver21.jpg 圖:網路    海報標題:永遠在你身邊。(西文)

故事原型是在日本的秋田犬八公,在澀谷車站等了死去的主人九年(日本拍成電影「八公犬物語」)。這個賺人熱淚的故事,到了美國後,詮釋的手法稍稍不同,但還是讓小蝸牛哭得頭痛欲裂。(幸好小八沒有改成洋名,不然我會恨死編劇的)

Hachiko_Statue.jpg 圖:網路

美國版的小八是個從日本漂洋過海後,寄不到目的地的秋田犬,被帕克教授撿到。心慈的他不忍小狗流落街頭,當起臨時看護,後來在為小八尋找原主和新主人的時間裡,和小八建立起良好的情誼,就連原本排斥接受小八的教授太太,也被這個乖巧不吵(但很皮)的狗給軟化了。

上下班都搭火車通勤的帕克教授,都在小八的接送下,一人一犬相聚的情景,成了該車站不變的景觀。只是「江山依舊,人事全非」,故事的開始,就從教授的棄世那一刻。

教授太太賣掉舊宅離開傷心地,小八雖由教授的女兒照顧,但牠仍天天到車站等待著那個應該回來的人。車站裡的人和車站外賣熱狗的,都知道這個故事,也無聲地關心著痴痴等候的小八。

當看到教授女兒(安蒂)告訴小八由牠決定要不要留下,而小八舔了安蒂的手後,走出門回頭凝視安蒂的樣子時,小蝸牛一整個眼淚直飆(包括現在正寫的戲評,還是拚命掉眼淚,靠!眼睛好難過哦),這不是人和動物的溝通,而是安蒂把小八當成家中一份子,尊重「牠」的想法。其實,從古至今,把動物視為家庭一份子是常理,因為牠們如我們一般有生命有感情啊!(所有那些傷害動物的簡直禽獸不如)。

小八在車站安身立命後,不但成為該車站的標的物,牠的等候引來一位記者的注意,後來發表的新聞也讓小八成為焦點,也招來緣慳一面的教授舊友。教授的朋友用日語告訴小八自己對故友的思念,而支持小八的執著,這一幕又讓小蝸牛狂哭了。心靈相契與溝通,沒有文字、語言的限制。(只是現在不是無聲電影的時代,總不能要角色們一語不發吧)

後來回到舊地的教授太太,與小八重逢,兩人一起等候的樣子,別說賣熱狗的在哭了,因為小蝸牛也哭得快喘不過氣了。(因此該劇不太適合呼吸道不佳的人觀賞)

直到年老的小八,在雪中終於見到要等的那個人,一人一犬相擁的親密,再對照小八逝去時雙目緊閉的安詳,現在小蝸牛想到就狂哭。

其實故事平舖直敘到一半,就是很簡單的情節,沒有大風大浪,沒有神奇魔幻,當然不用奢望小八會什麼宇宙無敵霹靂驚人的特技,牠只是一條狗,不管主人怎麼教牠把球咬回來,還親自示範,這條出身狩獵、保護家庭的貴族伴侶狗,就是不把球給咬回來。但牠的一項無法copy的特技就是…在帕克教授回來前在車站等候。這讓教授格外感動,牠不但固執要陪他去搭車工作,還要等他從車站下車一起回家。

兩個生命的牽絆就這無止盡的眷戀,而眷戀是不因世事變化而更改,反而更深,直到兩個靈魂再度重逢而得到完整。

電影用教授的小外孫在課堂上敘說我心目中的英雄為主題,娓娓道出這條來自異邦的小狗的生命故事,故事很簡單,卻能觸及你我的心。因為有人在乎,有人思念,有人關心,有人陪伴,有人守候,就像戲終那條長長的鐵道,生命的故事還會再寫下去……

 

相關好文章連結:

讓人感動滿點的「忠犬小八」

貴族般高傲的「忠犬小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