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蝸牛一直很想當老師。雖然現在算是置身教育界,還發現應該很單純的教育工作也會因為人事很複雜,其明爭暗鬥之可怕絕不下公司企業,即使辛苦,還是覺得要為國家社會教出有貢獻的孩子。不求他們成為什麼大人物,至少可以好好當個世界的小小齒輪,為時代的前進轉動,只是…

看了奇摩新聞摘錄「天下雜誌」的「給老師的忠告:請不要製造身懷絕技的精神病人」時,真讓小蝸牛大為感動。首先,小蝸牛本來就很喜歡看某幾本評論批判味重的雜誌(俺是文字狂,很愛看書,更愛看已經做好數據分析的那種,省得我去查資料);再者裡頭提到的幾個重點更是小蝸牛有志投身教育前一直在省思的(有時我常想,我是該當中文系教授,還是教育學者 ?)

或許也是小蝸牛的爸媽看多了周圍長輩們辛苦培養出高知識份子的子女,卻一個個不孝或輕視父母,讓他們心所有感,而「不幸」把大學讀完的小蝸牛,只有稍有言語直接時,就被爸爸指責為「大逆不道」(真不是開玩笑哦)。爸媽的過度敏感,也讓小蝸牛的敏感度很高,所以,會有那些想法,不是想得深遠,應該是,被兩個super世故的長輩(就是我爸媽)逼出來的。

我也知道教育不管在哪個世代,大家只看到成果,不重視過程,所以「極道鮮師」、「GTO」…等才會受歡迎,以分數定高下,把多少有發展性的學生給逼成學習能力差,會讀書不代表以後就有好的人生啊~那,小蝸牛呢?!不好意思,國小成績起起伏伏,也拿過幾次第一次;國中莫名其妙成為班上前五名同學的眼中針,但我才考過一次前五名;高中更一度曾是班上倒數第二名(有四十多個同學),卻是班上考進大學的四位學生之一(共有六位上大學,其中兩位是保送甄試)。說我成績好嘛,也不算,說我成績差嘛,還過得去,經過分班制度,都待在好班的小蝸牛,深深覺得…要是我當年不要那麼喜歡讀書,我早就可以開店當老闆了,犯不著讀了一堆書,卻賺一點小錢…

 

 

 

20070523234712-cient-loco-1-.png 

圖:網路

 

 

文章連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24/122/1xkf3.html

出處:天下雜誌

給老師的忠告:請不要製造身懷絕技的精神病人

更新日期:2009/12/24 15:31 文/彭昱融

「我問我兒子,如果爸爸得了H1N1死掉怎麼辦?如果是媽媽怎麼辦?如果不小心都死了你怎麼辦?」這天,上古典宗教學概論的屏東美和技術學院助理教授、牧師劉清虔在晚餐桌上與妻兒情境討論的生死教育,全場老師們如沐春風。

明年開始,全國將有三百三十所高中實施生命教育必選課程。受過完整生命教育師資培訓的老師,就成為最重要的生力軍。這群老師重新變回學生,兩年要修滿二十三學分專業課程、四學分體驗工作坊、以及兩學分靈性培育課程。

經歷母親過世的唐偉玲,則在生死關懷課堂作業「一封給過世親人的信」中大哭,發現自己對母親有許多未處理的思念與傷痛。她在導師鼓勵下鼓起勇氣邀請兄弟姊妹一起回憶母親、寫卡片、一起到母親墓園禱告。「夢裡的媽媽從失智的模樣,變回年輕自在、健步如飛的形象,」正面處理心中的思念後,失眠惡夢也跟著減少,上課情緒穩定許多。

專業課程之外,生命教育更重視老師本身的體驗、感動與觸發。例如生死關懷授課的輔大醫學系副教授王嘉銓、台中護專校長周守民安排學員到輔大醫學系參訪,認識每位大體老師與家人的故事,感受捐贈大體供解剖學習的大愛。

「要謹慎拿捏分際,生命教育要教學生的是價值思考,而不是價值灌輸,」第二期培訓結業、在羅東高中推動生命教育的主任輔導老師胡敏華提醒,「老師的思考、價值不見得就是最好。」

身為英文老師的唐偉玲,以前只要看到兒子國中英文考卷有一點錯,就會碎碎念,「你媽媽是英文老師你還考這樣?」兒子從此就算不懂也絕口不提。獲得提醒,改用鼓勵和關懷方法後,如今已高三的兒子愈來愈願意向她請教,比在學校教英文更讓她開心。「我覺得我自己像脫了一層皮一樣成長,」回顧兩年來生命教育學分班學習,唐偉玲笑著說。

一顆種子,影響一片森林。「一個生命教育老師一年至少能影響一個班,在崗位上三十年,能影響無數學生,」第一期生命教育師資培訓結業、松山高中老師劉桂光分享,「更重要的是,過程裡老師自己的收穫會最大。」

高中生命教育課綱召集人孫效智寫了一封信給全國高中校長,說明生命教育課的必要性,信中結尾引述一位集中營生還者猶太人吉諾特寫給老師們的信,值得省思:

親愛的老師,我是集中營的倖存者,我看到了一般人未見之處,瓦斯房是由博學的工程師建造,兒童是由受過教育的醫生毒死,嬰兒被訓練有素的護士謀殺,婦女被知識份子射殺。所以,我懷疑教育。我的請求是,希望你們幫助學生做一個有人性的人,永遠不要讓你們的辛勞製造出博學的野獸、身懷絕技的精神病人、或受過教育的怪人。讀寫算等學科只有在把我們的孩子教的更有人性時,才顯得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