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科學證據了。雖然小蝸牛也是標準歷代君主思想-明奉儒家,暗信法家,對於人性本惡也是極為讚同的,不過,還是悄悄地希望人性本善是存在的。(很少人會像我敢說自己很相信人性本惡吧)

台灣醒報在今天有則新聞(註),小蝸牛看了很是感動,所以貼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就像孟夫子說的「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再怎麼說,人還是有救的,要是沒救的話,下場就像索多瑪和蛾摩拉了(在舊約聖經中,兩座因自身罪惡受來自上帝的毀滅的兩座城)。

solidaridad.jpg 

圖:網路找來的。

 

註: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1/115/1w0ib.html

 

實驗發現:幫助他人是人的本性

更新日期:2009/12/01 11:32 陳怡竹

【台灣醒報記者陳怡竹綜合報導】究竟是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這個歷史悠久的爭論到現今仍是無解。不過,一項新的實驗對人性有了更光明的發現,因為結果顯示,幫助別人可能是人性使然。

 

實驗將年紀相當的人類幼兒及黑猩猩寶寶做比較,發現人類小孩天生具有社交性,並會自發地幫助陌生人。

 

發展心理學家多瑪賽羅表示,18 個月大的幼兒看到陌生人手上拿滿東西,需要有人協助開門時,幼兒會立刻上前幫忙。

 

實驗並發現,幼兒的幫忙行為可能是提供資訊,也可能是實質伸出援手。12月大的小孩會指出大人假裝弄丟的東西在哪裡,但是黑猩猩寶寶卻從來不會互通資訊,儘管有,也是因為受於命令,而不是主動分享資訊。

 

多瑪賽羅的實驗認為幼兒伸出援手的行為並不是因為賞罰機制,即不是靠訓練而來的。並且,不同文化的教導時機也不相同,但不管何種文化背景的幼兒都有幫助他人的傾向。

 

不過隨著年紀漸長,孩童幫忙他人的行為會越來越具有選擇性。大約三歲後,孩童對於先前曾經善待過他們的人,會表現得比較慷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