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因為早上被大學行政系統擺了一道,害我東奔西跑,一肚子火,心情低落之際,在線上無意識地看些文章,讀到一篇「邏輯分析能力缺乏症」(註1),這可引起我的興趣了。

說來話長,小蝸牛從不覺得自己的邏輯有任何問題,從小混到大學,向來也一帆風順,雖不是頂尖,但也不是魯鈍之輩。只是當小蝸牛的邏輯觀被嚴重質疑時,居然是近而立年才回到台灣求職當新鮮人的機緣下。

回頭先來看看什麼是「邏輯分析能力缺乏症」。

症頭1:搜尋引擎中毒。不先思考,就先使用網路工具尋求答案。

雖然小蝸牛非常依賴搜尋引擎,但調查的無非是,哪家的臭豆腐好吃,哪個景點比較好玩,某首歌的詞我忘了一部分,基礎上,小蝸牛一定先有理論基礎再讓搜尋引擎幫我確定俺的記憶資料的誤失。

症頭2:完美主義。在未取得充分資訊前,絕不進行下一步。

這個我就很嚴重了。嚴重到連我自己都覺得裹足不前、畏首畏尾而失去良機的痛苦。雖然常鼓勵學生不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完美,自己卻反其道而行,不做到完美,誓不罷休,所以常活在遺憾和無奈中。

症頭3:囤積資訊。被資訊洪水淹沒,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這個更嚴重了。雙子座的爛脾氣之一就是興趣廣泛,偏偏小蝸牛把這一點發揮到淋漓盡致。(什麼不好學,學這個)懂的東西多到可以把跟小蝸牛不深交的專家給唬得一楞一楞,被周圍朋友、長輩和小朋友們稱為「活字典」,但是我很心虛,因為,我不是「上知天文,下通地理,無所不知」,我只知毛皮,騙人可以用,但對自己根本不受用。

症頭4:盲目躁進。主觀評論他人說明和報告。

老實說,弱冠之際的小蝸牛因為血氣方剛,加上某種天賦能力,真的很盲目躁進,所以招來很多長輩的嫉恨。(指的是來到國外後)現在的我不敢說處事圓融多了,但比以前,就不會太橫衝直撞,不顧別人的想法。即使對方的主張和計畫不如我預期,但或許比我想的還實用嘛!

症頭5:本位主義。只專注把自己負責的做到完全,做得太細膩,耗費過多心力。

死定了。這個根本就是在講我嘛。不管是庶務小妹或業務助理,我可以很努力做到完善,但僅限如此,缺乏野心和向上的我,似乎沒有更多的職務和動力下,不會做出逾越職責的表現。唉!所以不管是在台灣第一、第二、第三個工作會離職的原因,都是我個人的問題啊~

症頭6:經驗至上主義。完全按照個人經驗,決定自己該有的行止。

掛了,真的掛了。我是超級經驗至上主義者。我覺得隨性,但我家人卻覺得邋遢;我覺得直率,朋友覺得我講話太直;我覺得淡泊,老師認為我不夠積極。嗚…我認為在做自己,大家都說我活在自己的世界。唉!

六個症頭裡,除了第一項外,其他每條都犯到,而且還症頭不輕,我應該是重度的邏輯分析能力缺乏者才是。原來不是我的邏輯出問題,而是我用心的方向根本不對,就像是人家要我做個麵包,我卻交了一本麵包分析、製作流程的心得論文那樣。到現在我才有點體悟,希望不會太晚才是。

經紀人月刊(註2)提出了一些處方箋,我要好好研讀一下,雖然自己最了解自己,但盲點還是在自己身上啊!

註1:原文網址:http://pa641001.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09.html

註2:原文網址:http://www.managertoday.com.tw/?mod=locality&func=view&id=18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