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稱羨的天才,明星動人的光環,真的是天生就有、運勢超好,還是另有原因?

今天小蝸牛讀了天下雜誌的一篇文章:「《異數》作家葛拉威爾 創意來自一萬個小時的練習」,感觸很深,所以想和大家分享。
(不知道原文可不可以轉貼,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只貼網址就好。其他的就用文摘方式)

《異數》作家葛拉威爾 創意來自一萬個小時的練習  原文:http://www.cw.com.tw/issue/news/20090915/4-1.jsp

當我們艷羨那些飛黃騰達、或才華洋溢的人時,是否想過就像鴨子、天鵝、水禽類等在水面上悠遊,看似自在,卻是兩蹼拚命在水面下猛拍、猛划,才能有如此優雅流暢的動線!天才和創意亦然,至少要花上一萬個小時的練習、實驗和培養才能成就。

一萬個小時,用人類的時間換算,就是每天約四個小時,十年的心血工夫,這不算長,基本上武俠小說去除很神話的部分後,也很現實地指出,功夫下得深,鐵杵才能磨成針。

就小蝸牛的切身經驗,學過琴的我,其實在第二年就失去熱情練習了。老師為了督促我,還特地在琴譜上寫一到十,要我至少把一首曲子練滿十次。投機的小蝸牛,當然不會乖乖練琴,而隔著五間房子的老師,當然知道我到底有沒有練琴,更何況,上課那天,一首曲子是否流暢彈出,也見證小蝸牛有沒有乖乖練習囉!下場就是被處罰了。唉!所以我才會放棄學古典鋼琴,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

如今,俺也在教書了,不管是教華人子弟,或非華人子弟,常常對學生說:Practica hace maestro.(「熟能生巧」的西語,也就是,常練習就成為老師或大師)來勉勵他們在會話、習字和複習上多用心。到現在才發現,要成為專業,不能只靠天賦,只有日積月累的付出努心,和對事業的熱忱專心,才能真正成為道道地地的成功者或天才。因為沒有一個東西是十全十美的完整。就像愛迪生為了把電燈搞定,用錯了成千上萬的材料,方找到答案。任的成功,都是在人背後辛苦汗水、淚水交織下才出現的,所以不要光羨慕他人的成就,其實,我們也可以做到了,但至少要付出十年哦!(要是這樣,我應該就可以減肥成功吧!)

正如孟子說的:「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當我們把古代聖王捧得高高時,應該想看看,人家做得,真的比我們還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