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蝸牛不通姓名學,只是從小對文字就有莫名的親切感。俗話說:「人如其名」,名字與一個人的關係,不單決定其命運、相貌,也代表一生的個性。因此小蝸牛著實羨慕同年紀的朋友有個文雅的名字,不像小蝸牛,道地的菜市場名。(嘆)

 

以下純屬個人分析推測,不用太認真,因為我只是喜歡分析文字。

 

來看看老師的名字吧!「弘道」,光看名字就知道這個人…個性很拘謹自律。不信?!請看《論語•衛靈公》:「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更何況,「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同出《論語》)不但以「道」為志,也以「弘道」為準則,所以老師在行為舉止上,本著儒家弟子法度,再怎麼豪邁不覊,原則仍本著循規蹈矩,不至踰矩。
加上「道」這個字的部首有「走動」的意思,看來老師應該是閒不下來的人。

 

「潤福」這名字在中國名字中很少見,倒是「福」這個字很常用,甚至在古裝戲中,大部分下人的名字都有個「福」字,取其為主人帶來福氣、好運。(其實古代僕人的名字,不一定是原來本名,常常由主人取名。讓我想到「千と千尋の神隠(神隱少女)」的故事)
「福」以「示」為部首,有神賜予、吉祥、善、富的意思,名字有這個字,命也不會壞到哪裡去啦!
至於「潤」這個字帶水,水有善下,柔弱美德,再加上《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由此可知,「潤」有滋養的意涵。所以,小福運勢基本上應該不錯,但有鑑於《道德經》:「上善若水,水善萬物而不爭」,小福多謙下虛心才是。
 

從網路上找來的資料得知,老師的名號「檀園」是延襲明代畫家李流芳的名號。(恕我淺學,我真的不知道誰是李流芳耶)
先看看兩個人都有的字「園」。
「園」指的是被某物圈起,一定範圍,可種植樹木之處。而取其諧音,「園」,應該有「圓滿」之意。大凡追求藝術者,除了在自己專業領域用心外,也講究到達極致的目標,也就是完美境界。

老師的「檀」和小福的「蕙」,乍看之下,小蝸牛還一時會意不過來,後來一想,忍不住笑得在地下打滾了。「檀」以「木」為部首,「蕙」以「草」為部首,一草一木,真是師徒一對寶啊!(笑)
有趣的是,依植物來看「檀」和「蕙」都是有香氣的,檀香、檀木是宗教和貴族用的香木,小蝸牛很喜歡檀香的味道,因為會讓我安心。蕙是僅次於蘭的香草,老師也說過了:「蕙草雖不夠華麗(因為比不上國蘭),卻幽香沁人十里飄香,用你獨有的幽香,畫出能夠填滿整個世界的畫吧!」而且「蕙」大多用來指女子美好的內在本質,要不是說歷史上的申潤福真是個男生,光看這個名號,我會百分之百篤定「他」是個女人。

回頭看看「檀」這個字。知道它是高級香木外,還有很多意思,像講壇(難怪他當老師)、樂器…等,「檀郎」也是女子對情人或丈夫的暱稱呢!(查字典後,赫然發現李後主的《一斛珠》:「爛嚼紅茸,笑向檀郎唾。」就是用這個典故呢!
想來,依偎在這個大樹下,這株草能更芳香,或許說,讓兩位香木、香草各在一方,其芳馨越能獨有魅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