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茶與精神生活

小蝸牛從小就對自己身為南方人為傲,當讀到陸羽的生平,他因精通茶藝而受北方官員嘲笑「茶博士」(古代北方人很歧視南方人的,連南方人嗜茶的喜好也嘲諷,因當時茶未流行中國),曾忿忿不平,但沒法子,這又是另一項時代的錯誤。
話說韓國飲茶的起源有二:一是來自印度,再者來自中國。不管怎麼說,這飲茶風氣應該是從中國傳來,尤其是兩國關係也是敵人也是鄰居,加上文化、宗教的傳入,茶也順道進了朝鮮。
最早的韓國土產茶似乎不佳(史料:徐兢《宣和奉使高麗圖經》),所以中國茶為貴,加上其飲茶方式迥異中國,居然是飲冷茶,在高麗時代的飲茶特色就是喝冷茶了。(冷茶我當開水喝)
高麗一度禪宗大盛,喝茶提神以談禪蔚為時潮,又茶和茶具自產,飲茶風行。不過,以儒建國的李氏王朝最初頗為排佛,高僧紛紛隱遯深山,飲茶一度衰微。後朝鮮王朝後期,草衣禪師和丁若庸等人(不知丁若庸的,記得去看「李算」)提倡,博學的丁若庸不但自中國習得炒茶法,還加以研究改良,製成合適韓國人口味的茶葉,又倡導「不會喝茶的民族必亡」(有這麼嚴重嗎?),士大夫帶動的風潮,使茶與文學結合,日見興盛。
有趣的是,從老師斟給小福的茶具中,可以看到明朝風格。怎麼說呢?
原來茶盞在明朝,樣式時異,黑色系是宋代鬥茶專用,明代晚期,純白色系又小型的茶盞成了要角,和「風」劇裡所用的不謀而合。

te1.jpg 

te2.jpg 

 

參考資料:
明人飲茶與茶器文化。歷史月刊第95期(1995年12月)第11頁至15頁。
中國茶史•茶具-兼談在韓國之演變(下)。歷史文物雙月刊第5卷第3期(1995年8月)第25頁至33頁。

 

17.手執摺扇裝風雅

「銀燭秋光冷畫屏,
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
坐看牽牛織女星。」(杜牧〈秋夕〉)
小時候就對團扇很喜歡的小蝸牛,長大後卻偏愛摺扇,我想應該和「楚留香」有關吧!
不用廢話扇子的材料、工藝,直接來談談摺扇的來源吧!

ab1.jpg 
十一世紀前半期,中國並未有摺扇。後來應是以貢品型態進來中國的高麗扇,扇面上有花卉、侍女、花鳥等等。宋代徐兢出使高麗,提到高麗摺扇共有四種,但最重要的是…摺扇不是百分之百的高麗貨,而是從日本傳入高麗,再從高麗進中國。
扇子基本功能就是招風引涼和打蒼蠅(原來扇子是最早的蒼蠅拍啊?),在中國,摺扇可是文人專屬的表現才華和交誼工具呢!題畫、詩在扇面上,彼此贈與,篇幅不大,卻可以考驗個人能力。

另外順道提提扇墜。在第一畫,主上意有所指地送給王大妃清國賜的羅盤扇墜。什麼是扇墜呢?那是繫在扇柄尾部的飾品,多以香木、玉石等製作。可見,扇墜屬於裝飾(扇子)中的裝飾。

de.jpg 

參考資料:扇的藝術特展專題。歷史文物雙月刊第6卷第5期(1996年10月)第6頁至29頁。

 

18.裝裱書畫

各位「風」迷們,看到這個題目會有幾個人昏倒呢?(很想知道耶)
不好意思,請大家就看到小蝸牛就是喜歡這些東西的份上,忍耐一點吧!
以繪畫藝術取勝的「風」劇,除了畫員手中的筆(放心,我不會討論文房四寶的問題)、顏料(這個我也不會提,因為從沒有研究過)外,最重要的就是紙了。但紙的保存收藏不易,因此裝裱書畫也是延長紙張壽命最好的方式。
en1.jpg 

當然,小蝸牛在裝裱研究根本不甚清楚(只是有興趣),卻從文章中發現…裝裱的分類和沿革並沒有很大的改變呢!像「風」劇裡常用的格式,和唐代就一樣。

di.jpg 

↑↑↑↑從參考資料掃瞄來的。

參考資料:
南北朝與隋唐時期書畫裝裱的沿革-關於書畫裝裱和修復學的初步探討之二。歷史文物雙月刊第6卷第5期(1996年10月)第94頁至102頁。
中國傳統裝裱基本格式及其優缺點http://web.cca.gov.tw/ancient/ch4/paper10.htm

19.女巫為什麼有問題?

在古代,女巫跳舞求雨,因為女子主陰,以為陰人可招雨。中國歷代有史記載祭祀用女巫可不少,而後來崇尚儒家思想,加上後來女巫的工作牽涉不少非禮不雅之事(因為多與求子繁衍有關,蠻接近原始的生殖器官崇拜),故被官方禁止,認為女巫有不敬神明之嫌。

bru1.jpg 
來!大家跟著《論語》唸一遍:「子不語怪力亂神。」(述而篇)
如此,女巫自然屬於怪力亂神一列,當然會引來主上大怒,下令撤查。

參考資料:
燿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論原始舞蹈(中)。歷史文物雙月刊第5卷第3期(1995年8月)第34頁至49頁。
原抄本日知錄。顧炎武。唯一書業中心。第433頁。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