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以下有些題目還真的很讓人頭大,看不下去,但請大家多耐心點,因為都是小蝸牛努力查資料得來的嘛!

 

13.祭天求雨背後的儒家思想,兼談士大夫的「堅持」

 

小蝸牛真的沒有任何意圖要捉「風」劇的bug,我說過了,人家不懂韓國文化啦!只是…有些真的會讓人火大的情形,實在是不說不行。

首先,1777年,到底是乾隆幾年啊?求雨時說四十三,把檀園從妙香山找回來的聖旨又寫四十二,前後不連戲吧!(答案是乾隆四十二年)

le0.jpg 

le1.jpg 

 

關於燒青龍圖求雨一事,本人沒有太多意見(只是不懂為什麼青龍會跟雨扯上關係),這個方式和中國鐵定相關,因為小蝸牛小學也曾做過同樣的事,只不過那時是求雨停,因為雨下很久,心煩了。至於為什麼那樣做,我也搞不清楚狀況,不過是正好看到主上求雨用這招,想起童年的事罷了。

llu1.jpg 

 

 

回到主題吧!

雖然孔夫子不語怪力亂神,但相信天事應人事,人事映天事,這就是小蝸牛最崇拜,並奉行不悖的思想-「天人合一」。即使先秦諸子的陰陽家沒有成為學術主流,而彼此觀念交流和時代衝擊,無形中,已遁入其他主流的思想裡。

漢朝董仲舒就以春秋災異之變,陰陽互行交錯之說,來勸導為人君要取法天地,方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現在台灣最需要的)。除了儒家外,道家的清靜無為不可不提,因後來一旦有什麼天災或不可解的異象,君臣就會修身自律,君王還會下詔罪己。

接下來把目光放在朝鮮(韓國)。做為一個儒家文化圈的成員,在功夫上可說是用心到不行,而且頗有成就(有成就到想把老師或父親給殺了呢,連日本也做這檔事)。如《朝鮮王朝實錄》就是仿中國歷代實錄體例的編年史,以漢字書寫,也可稱李朝實錄,因為所載皆屬李氏王朝事蹟。

 

peo.jpg 

↑↑↑↑從參考資料掃瞄下來的。

 

 

文獻中,遇旱災時,朝鮮國王下詔罪己,並安撫民心,如斷冤獄、返奴婢、禁宴飲等。甚至御經筵(可以看「李算」,裡頭就有李算和諸臣討論經典的會議)也談及禹舜禪讓,舉用賢德,於是久旱降甘霖,就連打雷閃電也可以討論。(我的媽呀)

「明末清初以來,朝鮮災異頻仍,常見如星文示異、太白晝見、白虹貫日、日月暈珥、流星黑氣、熒惑入於太微、昏霧戾氣、多雷地震、水旱風異、雌雞化雄、巨石自走、冰雹暴下……」(請見參考資料)等,更不得不以「人君事天如父,事地如母」的儒家敬天地關係來自律。德治、仁政和孝悌之道是人君必守必知,一切祥妖,都是上天警示,所以人君必順天命,遇災修德。

說了一大堆,總言之就是儒家教化為思想中心。因此,當然以此思想奉行的讀書人,就有與平民不同的自尊和要求。

舉例劇中幾個事件來看讀書人的氣性和「無聊的堅持」。(在信奉天賦人權的小蝸牛眼中,覺得很無聊,但當時他們沒有錯啊,這是時代的錯誤)

受傷的小福被丁香救回,丁香命末年去求醫,但沒有一個醫生願意進妓院。鄉親啊,如果大家覺得醫生的職責是救人性命,怎麼不肯去妓院救人呢?難道有選擇性的救命嗎?其實不然,問題是名節。讀書人經過花街柳巷就會遭人非議,更遑論還到妓院裡買笑作樂了。在世人的眼中,知識份子因為擁有比一般人還豐富的知識而受到尊敬,同時也成為模範標竿,要是隨便就能進出不良場所,憑什麼受人尊重啊?

丁香為救小福,下定決心到圖畫署去求助檀園老師。從這點看來,丁香可謂是義薄雲天了,因為,依她的身份,即使她再怎麼自潔自重,旁人的眼中,她是一個美麗的妓女,除了美色、才能外,身份低下無比,絕對遭來嘲笑,所以老師才會一劈頭就送上風涼話。但老師對丁香已經很客氣了,因為,依老師當時的身份,他看到丁香的第一件事是把她趕出去,連話都不用講了。更不用談,為了小福,老師親自上妓院把小福抱出來這件事,對老師而言,犧牲很大耶!

再談下去就沒完沒了,還是打住吧!

 

參考資料:【韓國史話】天象示警禳之以德-從朝鮮君臣談話分析天人感應的政治預言。歷史月刊第100期(19965月)第118123頁。

 

14.師徒關係不可踰越

 

話說,當楊過宣布要和小龍女成親,結為夫妻時,眾武林人士無不瞠目結舌,郭靖更是幾乎要把楊過給打死。這段享譽華人世界的師生戀情,最後在眾讀者的期盼下,修得正果。金庸重修版,居然也給黃藥師來一段禁忌戀情!但小蝸牛很不高興,拒看新版,因為在射雕三部曲中,我最喜歡黃藥師之妻馮蘅,所以不希望黃藥師有不軌之舉。

瓊瑤阿姨的處女作《窗外》,是小蝸牛國中國文老師唯一讚賞過的作品(她超討厭瓊瑤的),裡頭的師生戀,應該比現在日本動漫還來得保守N倍,但在當年已近大逆不道了。

好,為什麼要說是大逆不道呢?為什麼是禁忌之戀呢?為什麼不可以呢?(小龍女一定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狀況)

先不要管「大逆不道」的出處在哪兒,簡言之,就是不合禮法、道德規範等的行為,就是「大逆不道」。

問題就出在,檀園是老師,小福是學生,所以身為老師的,是不能對學生下手的。

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常言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經師易遇,人師難遭」(語見《後漢書靈帝紀上》),加上儒家敦敦教誨「尊師重道」、「三綱五常」,師生之間,怎麼算,要不是納入「君臣」範疇,就是「父子」行列,怎麼樣也達不到「夫妻」層次啊!

而且,韓國又是儒家思想的忠實信徒,可憐的老師能不活在這禮教的規矩下,想愛不敢愛,想說不敢說嗎?(一灑同情之淚)

 

15.吻在哪裡才可以?

 

「風」劇中的吻戲,除了讓人有搔不到癢處的吻額頭外,還有連特輯都沒有播出,最讓人懸念的幻想吻戲(還我吻戲啦)。

到底,吻哪裡才可以呢?

笨蛋!當然小蝸牛是希望直接就吻嘴唇啊!來個深吻不錯,但法式的就不要考慮,畢竟要衡量古代人的尺度。不過要是大家以為這個題目只是在討論老師該怎麼吻小福的問題,那就太淺了。這題的重心是吻的部分代表意涵。

小蝸牛記得國小讀過的一本雜書中就提過(我是很無聊又好奇的小學生):

吻額頭是寵愛、疼惜;

吻唇是愛情、情慾;

吻手是尊敬、歡迎、愛憐、禮貌;

吻臉頰是問候和親近;

吻耳朵、脖子、肩膀是情人間的私密動作,有調情之意;

吻眼睛是深情;

吻鼻子是疼愛、愧疚、佔有慾;

吻頭髮是珍惜、愛護;

深吻是熱情;淺吻是小心翼翼(好像吻一個地方代表試探,可是我真的完全忘了)

以上全是我半猜半記憶搭配網路搜索得來的。

由於項目很多,年代久遠,恕小蝸牛沒法兒過目不忘,只好在網上找尋我曾經有的知識記憶,答案居然是殘缺不全到小蝸牛還要死命追想。氣得用西文去查,結果更慘,教了一大堆濕吻、深吻天啊~那本該死的書給我滾去哪裡了,害我飽受折磨。

以上吻的象徵是從親吻中傳達的心意,不是心理測驗那樣,喜歡親那裡的分析。(那個心理測驗,上網可以找到很多啦)資料不是很完整、正確,請諸位屆時給予指正。拜託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