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宮廷附屬品-圖畫署

在網路上找到有關李朝圖畫署的一些小資訊(http://info.yqie.com/L%5CL0499.htm),不過,咱們來談談的是中國的畫院。
查了之後才發現,網上有關中國歷代畫院的事還真少呢。雖然宋代首度成立以御用畫家為機構的翰林圖畫院,但直到南宋滅後就game over了。有關畫院的資料也僅限於兩宋。
其實,從周代開始就有專門的畫師供職於宮廷,不過,也起不了什麼大作用。
兩宋時期,以書畫名人皇帝宋徽宗時期的宣和畫院和南宋高宗的紹興畫院最有名,同時,畫院還成了科舉一部分,稱「畫學」。(小福的畫師比賽絕不是空穴來風,這根本是copy)
畫家經分科考試入學,先不要管出身和職位,要知道待遇很好,依現在的情形,大概會有人擠破頭也要去考試吧!當然因為是宮廷用,所以受限很多,風俗畫絕不被接受,所以小蝸牛強烈建議小福別去考這個。
關於中國繪畫,因為小蝸牛手頭資料太少了,不便大放厥辭,免得被海扁。


3.僧侶破戒?

這是個很嚴重問題,但不要把它想作是有反宗教心態,人家只是分析劇情啦!
好了,這干僧侶啥事?
記得一開頭王大妃出宮會情郎嗎?那位情郎似乎遁入空門(從松笠而得知),先不管他怎麼還蓄著鬍子,來看看僧侶的問題吧!
在小福的春宮圖裡,有不少是女子與僧侶偷情幽會的畫面,這絕不是毀謗佛門,單純只是反映事情。
小蝸牛對韓國的佛教一點也不熟,當然對日本的也不清楚,只知道,身為受戒之人,要守的戒律是相當嚴格,但再怎麼說也是普通人,所以,做得到的就成功,做不到的就…破功。
加上,不管在哪個地方,選擇出世者,有諸多因素,有自願,有被迫,有無奈,有種種因素,佛門廣大,並無不可容之人,所以,就會有很多問題出現囉!畢竟,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4.老虎是隻貓

小蝸牛覺得自己要是寫這項,可能會被罵,但實在是…有書為佐証。
老蓋仙寫:「這老虎是亞洲特產猛獸,中日韓古代的畫家全按『照貓畫虎』之理來畫牠。兩只大眼睛和電燈泡一般。這種形狀的老師在中國也一直傳行到清末。」(夏元瑜《龍騰虎躍》第30頁,九歌出版社)
要是對照金弘道檀園老師的大作〈松下猛虎圖〉不難發現,老蓋仙說的真是有理,好歹也是動物學家出身,成天和猛獸相處,不會不了解,什麼是貓,什麼是虎。

圖可以從http://www.animalpicturesarchive.com/view.php?tid=5&did=5852&lang=kr看到。

中國畫虎似乎從光緒年間開始,才發現老虎長得不是那個貓樣,雖是貓科動物,可人家是山林之神獸呢!怎麼能和十二生肖都排不上榜的貓同夥呢!(笑)
章思統先生的虎栩栩如生,在老蓋仙的介紹下,小蝸牛才見識中國近代虎畫之美。只是我沒有很多錢錢去買畫來看,看看網路也不錯。

圖可以從ttp://www.hoplite.cn/templates/hpshhsh0054.html看到。


5.人真殘忍-討論掌破刑

小蝸牛說過,掌破刑應該有所根據,當然不是我亂扯的,原因出自…夏元瑜在《千年古鷄今日啼》裡就提到國外刑具,正巧其中有一項「砍手」,「雙牛拉著四輪車,犯人把左手放在砧上。行刑人把厚背方頭短刀放在腕部,然後右手舉錘打刀背,一下子切斷腕骨。」(夏元瑜《千年古鷄今日啼》第91頁,九歌出版社)
也許,編劇可能看過類似的鏡頭,才會想出如此殘酷的處罰。

mano.jpg 

↑↑↑↑圖:夏元瑜《千年古鷄今日啼》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