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令人期待的男子篇了。(該不會只有我很期待吧?)

看過小蝸牛評戲文,相信大家不難發現,俺都比較喜歡把戲份比較少的寫在前面,原因是…話不用很多(因為戲少嘛),最重要的是…要是先寫主角,配角的部分就沒人想看了。(看!小蝸牛真是太貼心了)

「風」劇的男人是一大堆,一則因在古代,女子很難在外頭拋頭露面,再則,因為那是宮廷戲,女子要出現的機率就更少得可憐。只是…能評的也不多啦,為情所困的,倒比為名利所困的還少呢!(果然女人是水做的<-精神層面上)

能力強又聰明和善的徐征,就是小蝸牛第一個要寫的人物。他以前輩、引導者的影子活在檀園的記憶中,以嬌寵女兒的父親放在小福的心裡,他為了老師(大畫員)的死,努力調查而招來死亡;他不慕名利,只想做自己喜歡的東西;他不強求一切,甘於平淡樸實,一整個標準的古代士大夫(儒生)情操。難怪被檀園和小福視為精神指標,同時也成為兩園戀情的最大阻礙。(兩園阻礙不在於性別而已啊)

他就是一個重情用情深的人,以致,這份情…也無形中成了其他人的負荷。(尤其是他掛了後,根本成了陰霾)

英福(也有翻成「永福」)也是一名為情所困的人。當小福以弟弟的身份走向他的生活,他必須以哥哥的身份疼他,不能以男人的身份愛他。只是,為了他,什麼自尊都可以放下,只要能保護他,什麼謊言、痛苦都可以承受,只要他平安無事。在小福身旁,任何一絲空氣都是最甜美的(突然很同情和小福同室多時的英福,他怎麼辦到的啊?),因此,由於顏料而造成的幻覺,成了彌補他畢生遺憾的無奈,也是一種解脫。

金朝年的情也是一絕。與其說他是個無情的,不如說他和王大妃娘娘一樣,是個為了生存而不擇手段的普通人。

在商場上,要勝過對手,不是要更強,就是要有手腕,在任何手腕下,良心是可以出賣的,尊嚴是建立在名聲和財富之上。精明的他,不單單是一個眼中只有財富的市儈,他懂藝術,更懂得怎麼炒作來獲取更大的利益。他的眼光獨到,因此看上的丁香。不是只為了丁香的美,是看到他這一輩子都沒有的「自尊」。

丁香是個賣藝惜身的女子,她以自己的才情自豪,相較之下,金朝年的自豪,卻建立在快聚快散的金錢上,那種虛無、不切實際,不是有才能的人可以想像得到的。於是他用最粗鄙的方法得到丁香,即使如何,丁香的心仍然不在他身上。金錢是買不到人心,奢華不能困住人的感情,就算有籠子把鳥雀關住,牠的目光永遠凝視遠方,渴望自由。

最後,金朝年輸給自己的困獸之鬥,輸給女人(丁香和小福,因為他後來把小福當女人看),輸給名利,卻沒有發現,那個一直守住身邊的真實。(金朝年,真是死有餘辜啊)

主上殿下的情是悲劇式的。他所崇拜的父親含冤死去,一直活在謀殺的陰影中,成為一國之君後卻大權難握,連要追尊父親都成了不可觸及的夢想,親情,是主上殿下最大的桎梏,也是動力。

為了昭雪死去父親的冤屈,他令兩園找回睿真,為了把當年的懸案結束,他和王大妃互不信任,彼此試探。他把這個致命的秘密放在心中,淚水往腹裡吞,直到見了睿真,多年的等待和痛苦一次宣洩,滴在父親的畫上,滴在他痛苦的回憶裡。

他珍惜檀園的才能,也愛屋及烏地再三寬容急躁的小福,他在旁看著兩園深厚不移的感情(你最好給我確定,真的認為他們兩個的感情很「單純」?),欣賞並羨莫(知道蕙園是女人後,我就不信你就以為檀園用的是什麼心)。

親情,在追尊成功後,稍有慰藉;友情,就是給予朋友(檀園、蕙園)最大的保護和支持。主上的用情,就像被困在宮城裡的他一樣,即使耳目被阻礙,他仍不放棄任何可能。

 

最後來談談檀園老師吧!

論理來說,他跟小福一樣複雜,讓人捉摸不定。只是對小福的無怨無悔付出,讓他的撲朔迷離度減低不少。

要談檀園老師,不得不提他與朝廷高層們的關係,也就是,主上殿下很支持他,寵信他;其他討厭他、恨他的,都是王大妃黨那邊的。因此,檀園老師在朝廷的地位可想而知,高不高低不低,甚至非常「顧人怨」。(用台語唸來格外親切)

當初被逐到妙香山,就是「歸功」他太盡心盡力想調查自己老師和好友的死因,當時的主上又只是太子,不但沒有實權,還活在風雨飄搖中,所以,他會被放逐是可預見的。不料這回他居然可以回京城,原因是一幅畫,一幅把朝廷搞得風聲鶴唳的畫,在這個因緣下,他結束放逐生活,開始爾虞我詐的宮廷世界,從他的表現看來…要是沒有小福,他可以混得很好哦!(把別提幹掉都沒有問題)

而這個因緣就是他遇到生命中最珍惜、最愛的那位。對於尋找徐潤,那是他對朋友未盡之義,對於小福,他從疼惜才華、保護幼雛,到把這份愛悄悄放在心中。難怪有傳言母貓有時因為太疼小貓,會吃掉小貓。(友:你哪壺不開提哪壺啊!連例子都用的比人家更可怕)當然老師不會像母貓那麼直接啦,只是好幾,我都覺得他沒差點把小福給吃了。(網友:那是你希望吧)

從把小福救出掌破刑的危機,到小福自殘之間,或許就像老師在劇終那集說的,他人生有太多後悔,因此在關鍵時刻,他選擇保護這個素不相識、沒大沒小、粗魯無禮卻才華洋益的天才學生。因粗魯無禮是小福坦直,沒大沒小是小福不畏權勢、不懼禮教,這和檀園根本就是…一個模子刻出來了。

在此小蝸牛有意要聲明一下老師對丁香的態度。大多數的人都非常不悅老師對丁香的輕視,雖說小蝸牛打算把這個情形放在另一個主題上提,但還是先說一下好了。韓國是漢化很深的地方,即使他們打死不承認,像日本一樣想盡法子都要抹滅,還計謀剽竊中華文化遺產為韓國名下,那個根本還是存在,韓國是中國文化的一個支系。深受漢儒影響的韓國,士大夫情操,也就是身為一位讀書人,身穿儒服、頭戴儒冠,要謹守孔子教育,「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雖然老師只是一名畫員,但依其職位乃朝廷一員,也就是士大夫階級,古代的藝人地位出奇低微(現在正好相反),被稱為「優伶」、「俳優」,他們的表演是供人欣賞取樂,為士大夫所不齒,如此可知,老師對丁香的態度,不是因為丁香這個人,而是兩位所處的位置,加上老師身為朝廷要員,要是與藝人關係良好,恐招人非議,這大概是現在的我們很難想像的。

好了,一扯到文化議題,小蝸牛就失控了。還是回來老師的情感吧!

站在一個老師的立場,他苦心救回這個自暴自棄的學生,治療他的傷,也治療他的心,不直接要他去作畫,而是去體驗人生的不同、精采,讓他了解,真正的愛畫,不是來自外來的壓力,而是內心的需求。所以,他帶小福了解自己作畫的過程,並使他參與其中。沒有參雜任何私情,單純地就是要引導這個迷途的羔羊,在這一刻,純潔無暇的師徒情顯出美麗的光彩。

糟了,我好像還沒有寫到一半就寫一大堆了。救命啊~算了~(嘆一口氣),我們再接下去吧!

話說老師怎麼會對小福動了心呢!只能說,愛情到了,誰都不能預料嘛!但丁香的存在絕對是一個契機,因為,有比較才有進步嘛!(妹:這是什麼意思啊?)我是說,通常會發現喜歡一個人,就是因為有競爭對手啊!

當小福為了丁香不顧一切,連主上的題目都可以放下,連官員不能出入妓院的禮法都可以忽視時,老師心中泛起奇異的念頭,他對小福的心情是什麼呢?站在房門外,明明可以推門進去阻止,但他沒有。他要阻止什麼呢,他憑什麼阻止呢,阻止一對相愛的人,還是阻止自己愛的人去愛另一個人呢?說真的,小蝸牛真的被老師的內心掙扎給感動了,再加上小福後來酩酊大醉,老師帶他休息時,靜靜地看著小福,輕輕碰觸他的臉頰和唇邊,是什麼力量讓老師沒有逾越呢?首先當然是儒家的教育禮治啊,第二是老師還不確定自己對小福的感情是怎麼樣啦!(有沒有這麼純情派啊?)

之後,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試探這個有女子身影和輪廓的弟子,是男是女時,小福一再躲開,完全不知道…老師只是要讓自己的愛「合法化」,他沒有要逼小福承認自己是女人這件事啦!孔夫子說過:「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老師那時要是就是一個「名份」,一個讓他的愛情可以被公開接受的理由,只可惜小福有不能說的苦,所以…老師只好陪著小福「撩」下去。(台語的魅力就是俗擱有力)

只是,命運常給人開了個大玩笑,好不容易知道心上人不是男人,是女人,可以名正言順地給他愛下去了,沒想到…我的天啊~居然是好朋友的女兒。這真是晴天霹靂的惡耗,因為這在告訴他…喂!那是你以前很疼愛的那個小朋友哦,你朋友的女兒哦,要保護他哦,但不要用「不正確」的方法哦!叫人情何以堪啊!於是一個為了報師仇和友仇,一個為了報父母仇,兩個戀人硬生生被宣判死刑。

好不容易,事情告一段落,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再起,可以放棄一切榮華富貴,遠走天涯的兩人,在確定彼此的心意後,被迫分開,這回的理由在於小福,老師成了苦主。(不要給我成苦主,你給我追去,把你的耳目全找出來,叫他們去找)

其他的情形待另一主題再敘,要是我再寫下去,我的腦細胞會死太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