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哈!

小蝸牛首次敢在網誌上寫出蠻大逆不道的話。雖然小蝸牛本身很勇於批判和諷刺,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的考量下,小蝸牛不當面挖苦人的,甚至是古代名人,也不去嘲諷,只是這次我忍不住想拿孔子來當個比喻。

話說孔老夫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在《論語.述而》提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所以啦,他對中國古代平民教育多有貢獻,被稱為「至聖先師」,即使小蝸牛對他某些言論不以為然,不過,孟子都說了「此一時,彼一時」,總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嘛。

而,孔老夫子也曾幹過蠢事哦!之前提過,那句「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其實他一度未徹底實行。同是魯人的澹台滅明,就因為他其貌不揚的長相被孔老夫子拒收門徒,後來從弟子子游口中得知這位子羽是一位君子賢才,讓史記留下一段「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記載。

當然相由心生,不過,人四十歲以前的相貌是父母給的,四十歲以後就要為自己的容貌負責。

扯了一堆,孔老夫子為什麼會被「美」到跌倒呢?

就是「以貌取人」這件事嘛!

小蝸牛覺得身為教育者很辛苦,很無辜,「是故君子動而世為天下道,行而世為天下法,言而世為天下則」(據說是中庸裡的)。當讀書人,俺只有一句:「真不是人幹的。」因此,還是低調點最好,不然一舉手一投足都成茶餘飯後。

當看到某位學者居然因為一個數位鬧鐘寫出上報的評論(註),小蝸牛真是心生佩服和感激。佩服她寫得滿篇文采,卻引起公憤;感激她這篇大作出現,可供小蝸牛好好評點。


water_multifunction_clock.jpg 


目前身為教育者的小蝸牛,讀完後,寫下以下小小感言:

「我同意老闆的話
醜,本來就不能換,因為那是個人審美觀問題。或許妳覺得並不好看,但別人的眼中,它却是不錯的東西。
醜不代表壞,如果在自己的審美標準,醜就是壞,就是要更換,那麼…會有糟糠妻的情形就完全不意外了,原來身為學者正有這種不正確的想法。
教育亦然,不是學生不好看就不要教他,多少醜小鴨變天鵝,只是別人給他自信或自己發現自己,要是把學生表面行為來否認所有,就違背教育宗旨。
不過,挺高興能看到這篇文章的,就像孔子當時自責「以貌取人,失之子羽」那樣,只是不知道…願不願意承認是自己一時疏失呢?!」

後來才發現,我不是那個U電子報會員,所以無法貼上。只好寫在自己的部落格裡了。

原來,數千年之後,又有一個「失之子羽」人士,還敢說得理直氣壯。

這時小蝸牛又想起一個實例:有人問過鞋店老闆,怎麼店裡的鞋有的那麼不好看,還要擺出來賣呢?老闆說,即使是最醜的鞋,還是有人會喜歡的。

或許在這個凡事講求外表的社會,美麗的外在是必要的,但沒有實質內涵,還是會被厭棄的。

這不是用來鼓勵人的,而是要大家知道,美的本質是來自心裡,一個人心不美,看什麼都不美,一個人心美,什麼都很美。

還有,不要拿那些陽春白雪的東西來壓人,要知道除了要有上得了枱面的京劇大戲,也要有通俗易懂的戲曲唱詞啊!

沒有美學素養的是那些尸位素餐的官員,別拿講求實際面的平民百姓出氣。

有話說寫在自己的部落格,別硬登上報紙,嘩眾取寵。若言論得宜則可,要是言論失當就…自取其辱。

 

註:
廖玉蕙:不過是醜些罷了!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rackback.jsp?wid=N&aid=49405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