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這陣子素食主義飽受莫名攻擊(求求想吃素的朋友,先搞清楚狀況再吃,好不好),所以貼上這篇朋友轉寄來的文章。



戴先生一家人因宗教信仰長年茹素,近來他正苦惱是否該調整3歲的兒子和懷著第二胎的太太的飲食,以免正需充足營養素的他們,吃得不夠營養。

營養學界的確常提醒素食者注意飲食的技巧,以免造成鐵質、維生素B12、鈣質及蛋白質的攝取不足,尤其是發育中的孩子、懷孕中的婦女及生病中營養不良的人,更需要注意。

不過也別太憂心,只要掌握以下原則,人人都能健康吃素:

●1.「蛋奶素」最好

吃素超過10年的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金美雲建議,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懷孕期的婦女、重病患者最好改吃蛋奶素。

奶類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蛋富含鐵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卵磷質,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素食者每週吃2~3顆雞蛋或每天1~2杯牛奶,補充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小蝸牛評:小蝸牛就是蛋奶素的,比較偏愛乳製品勝過蛋。而且蛋奶素在外頭比較能找到東西吃。】

●2.蛋白質互補法

豐富的蛋白質是成長中孩子、孕育新生命孕婦、修補身體機能病患所亟需。

偏偏植物性蛋白質多屬於不完整的蛋白質,無法完整提供人體所需的8種必需胺基酸,可能缺少其中數種。

劉怡里提醒素食者要善用「蛋白質互補法」,藉由多種植物性蛋白質食材的搭配,以彌補彼此的不足,例如糙米加黃豆、綠豆加薏仁、五穀饅頭。

而且要注意各類食品搭配法的多樣性變化,讓每天都能攝取到不同種類的營養素,除了豆類食品,堅果類及種子類食物也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

【小蝸牛評:就是不要偏食啦!】

●3.補鐵大作戰

鐵是血紅素與肌紅素的成分,可幫助氧氣在體內的運送;也是細胞色素的成分,幫助能量的產生。

劉怡里指出,懷孕後期的婦女需攝取足夠的鐵來供給胎兒,做為新生兒出生後4個月的生長所需。

雖然綠色蔬菜、全穀類、豆類食物都含有鐵質,但植物性來源鐵的吸收率(約5%)比動物性來源(約25%)低很多。

【小蝸牛評:其實含鐵質的蔬果很多哦!只是,同上一樣,別偏食,要用心吃。】

所以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主任蔡玲貞在《素美食》書中為文表示,素食者的鐵質攝取量要比非素食者多一倍,女生每天至少20毫克、男生15毫克,否則容易發生貧血的現象。

衛生署建議,含鐵食物可與含維生素C的食物或果汁一起食用,例如柑橘類、番茄、檸檬等,有助鐵質的吸收。咖啡和茶則最好在飯後兩小時才飲用,因為會干擾鐵質的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