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蝸牛是普通百姓,而且是屬於那種被騙,却一輩子也辦不到騙人利己的大傻子。雖不知是福是難,我想唯一欣慰的,就是百年後,對得起自家的列祖列宗。

這個開頭怪的很,却是有感而發。一篇大陸的博客主寫的「善良需要GDP嗎?」掀起小小波瀾(在大時代裡,這個沒有多大的作用啦),不禁讓小蝸牛反省,俺的善良是GDP堆積而來的,還是天性自然?

首先來複習一下連小蝸牛都快要遺忘的術語:GDP。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簡稱GDP。這個一度讓小蝸牛快要捉瘋的東西(因為以前曾有個課程要做各國GDP比較,差點沒氣死小蝸牛),沒想到和善良扯上干係!

說說《論語》吧,這個曾讓小蝸牛氣得很想送它到焚化爐,却也把有輕生念頭的我救回來的經典。

孔子那個有錢到滿地全油的學生子貢,因為有錢,問了不少很實際面的問題,可以用來參考。

在〈學而〉篇中,子貢說:「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
深知這位學生自誇耀脾氣的老師,輕輕送給他一句:「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別想要我翻譯,論語的程度已經很簡單了。
也就是說當GDP變多時,還要好禮,否則就會被恥笑:「田僑仔」或「暴發戶」。

再來就是在〈顏淵〉篇中的:
子貢問「政」。
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又是一個讓人拍手叫好的回覆。足食排到第二名,首先還是民信。

那麼,這跟小蝸牛提的文章有什麼關係?!

關係大了!

即使小蝸牛深知自己的祖先是從唐山來台灣數百年,但對我而言,台灣才是真正的根。這個根的個性很簡單,俗又有力,就是像蕃薯那樣,在惡劣的環境也要活下去。所以,在清朝把台灣割給日本,台灣人堅強活下來了;好不容易盼到不用被外人統治,居然被祖先故土的人給屠殺(228事件),但台灣人還是活下來了。在風風雨雨中,這條小蕃薯面對大鯨魚的挑戰,它其實很卑微,很弱小,而生存意志很強,因此不能服輸。

被大陸無情的政治經濟打壓,台灣仍試圖找到自己的天空,對自己的政府政治亂象氣到不行,還是愛自己的根,自己的家。「金窩銀窩,比不上自己的狗窩」(別以為小蝸牛長年在外,但我挺想回去的),因為台灣人夠真實。

雖然被騙,那是我自己不夠世故,不過,我認識的朋友,個個善良又親切,生活只求平順安靜,這種簡單的慾望,其實就是台灣人脾氣之一。

當然小蝸牛常會覺得台灣人素養不夠好(相較歐美人士),即使「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也不會讓人多開心。好還要更好, 台灣人的淳樸善良,沒有因為GDP的多少而改變,是因為像蕃薯能適應各種氣候土壤了,至於其他地區的「素質」,小蝸牛無心評論,只要看著自己,讓自己一天比一天好,何必找人來比。當得到他人的肯定時,就是成功了。


原文文章: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665bc10100c5j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