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網路上找來的。

宏觀播出華視當年(1991)當紅大戲「京城四少」,可讓小蝸牛陷入瘋狂狀態中。因為,小蝸牛可是非常非常崇拜該編劇(王蕙玲)的高深功力,曾一度想要走編劇的路呢!

事隔多年,對岸也重拍這齣好戲,只是場景是大點,氣勢是好多了,但裡面的靈魂人物,就少點味了。雖然小蝸牛沒有見識過對岸的「京城四少」,不過,當年那些演員可是一時之選,難出其右。(演技就是演技,再帥、再美的臉就是少那麼一點)

光看「京城四少」,不但勾起回憶,還把小蝸牛的娛樂新聞記憶細胞都活化了。

方芳演活了百花樓的九姨娘,尤其她在百花樓被拆,淚灑當場,涕泗縱橫,備受讚譽好評。可惜,居然沒得獎。(反而是那個演痴情的鐵蛋在隔年得了金鐘獎)<-超恐怖戲精之一。

當年的金超群,演出老奸巨滑的古慶三,連自己辛苦養大的小孩(古人傑),他也可以不顧自己曾視他如己的心情。又是一個狠角色。難怪演得出包青天的嚴格。<-超恐怖戲精之二

雷鳴爺爺雖然逝世了,但他演出陰柔狠毒的德仰仲,果然是演太監的高手。而他對自己女兒錦雲的疼愛,讓人深刻體會,的確真有虎毒不食子的例子啊。<-超恐怖戲精之三。

曾亞君的莫娘,忠心耿耿,柔情萬千,明明像是個角落型角色,就是比童大人硬是要得。<-恐怖戲精之一。

顧寶明的角色因為屬於討喜型的,在眾多好手中特色尚稱鮮明,不過主角就不是他嘛!

相形之下,傅雷演童善的吃虧多了,原來演好人真的很可憐。

劉德凱(飾古人傑)是當年中青輩的演技好手,張晨光(飾鐵蛋)也是狠角色型的高手(所以他和方芳搭配,天啊!超合的,真像一對拌嘴的母子),湯志偉(飾童玉官)也乖乖地演出一個懦弱型的小兒子,就連不知是從哪個地方來的吳少剛(飾杜立寒),雖算是初試啼聲,一口標準的國語,至少比小釵OK太多了。<-這四位主角的演技,絕對是新生代演員難跟上的。(我想在10年內都很難)

再說女性的角色吧!(不是小蝸牛重男輕女,而是我從演技的程度來排的。以下女性角色,就不以演技來排了。)

俞小凡飾演的小釵雖貴為主角,但她的確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內斂。她的表現太溫吞了,感覺不到忍辱負重的痛苦。

歡歡(于佳卉)從歌手轉為演員,我必須承認,她果然合適走演員這一行,在戲中的表現,相當不錯。

王玉玲也是主角之一,她演出葉雨桐的深重內斂和溫婉,的確是華視當年視為培養成新一代當家花旦的第一人選,可惜她命薄,等不到那時候就香消玉殞了。

倩姐(張詩涵,後改名張倩)的首次演出,居然能把一個官家小姐(德錦雲)演得那麼好,果然是有潛力的。

小蝸牛只能說,這是SUPER棒的戲,在「碧海情天」之前,可是我最崇拜的八點檔大戲之一。(後來和「碧海情天」併列)

如果台灣有賣一整套的DVD,請記得留言通知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