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www.topnews.in/health/sleeping-softer-beds-may-help-ease-low-back-pain-21733


夭壽哦!小蝸牛果然真有睡眠障礙,尤其是看到最後一句話,靠!根本就是我本人生活的情形嘛!


新聞來源: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04/78/18t0b.html
睡眠障礙 現代人的困擾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11/04 04:09
文/王介暉


睡眠,這個佔據了人生3分之1左右時間的活動,近七十幾年來才開始逐漸受到重視。隨著電生理的發展,我們終於了解到睡眠的正常結構,按照定義是,由淺睡慢慢進入深睡階段,而後再漸漸回到淺睡,然後進入快速動眼期(真正作夢的時期),就這樣一路循環直到起床。


雖然是重複循環,但是每個循環長短分佈情形卻不太一樣。一般來說,熟睡期會在前半段睡眠出現較多;而作夢期則在睡眠後半段持續較久,因此大多數人的經驗是起床前較會作夢。所以,假如有人抱怨一入睡就作夢連連,可以想見這樣的睡眠內容絕對是有問題的。


睡眠障礙常常困擾許多人,究竟該如何與它斡旋?恐怕連醫師都不見得敢說輕鬆!原因之一在於,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有許多種。


舉例來說,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中樞神經興奮劑以及某些抗高血壓藥物等,就與睡眠障礙有關;又例如精神疾患、環境適應障礙及物質濫用等,也幾乎可在半數以上的慢性失眠患者身上看到;其它像最近當紅的呼吸中止症,以及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症等,也是造成睡眠障礙的元凶;最後,一些內科疾患,如腎衰竭、巴金森氏症、缺鐵性貧血以及甲狀腺亢進等,也都會讓一夜好眠變成是一種奢求。


有人一聽到安眠藥就像遇到毒蛇猛獸般恐懼,寧願忍受一天只睡2、3個小時也不願向它妥協;有人縱使服用安眠藥,卻是內心百般煎熬,恨不得馬上擺脫它的糾纏;更有人寧可夜夜買醉,卻拒絕吃,深怕被扣上「成癮」這個大帽子。殊不知,正確的用藥選擇,以及減藥步驟,同時配合認知行為治療,才是處理睡眠障礙的重要觀念。


此外,睡眠衛生習慣的養成,也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固定時間上床睡覺、隨時隨地都補眠、固守看電視及上網,以及缺乏規律運動等,都是讓睡眠障礙慢性化的最大罪魁禍首。(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