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減碳話題持續發燒中,從全球暖化、冰川崩塌、北極冰融、水母入侵海域、空氣污染……再再顯示出…地球快不是人類能居住的星球,可悲的是,肇事者正是人類本身。
即使G8領袖一邊吃著魚子醬、香檳、日本酒和美食談論糧荒的問題,即使人類學者提出吃肉是人腦和社會進化的關鍵(小蝸牛評:原來人類越來越有動物原始的本性,而失去人性光輝的原因居然是吃肉),還是有不少人抱持一份救地球的心,盡一份能做的工作。

—「吃素」—

小蝸牛很少跟大家推薦吃素有多好,因為,那是每個人的心念和決定,誰都不能左右,但如果要問我吃素有什麼好,我會說…我不知道,但我覺得終於不讓動物把我的胃當成牠們的墳墓了。
小蝸牛的家人比小蝸牛還早吃素,而小蝸牛吃素的起因是……因為想吃素。多少是耳濡目染吧,更重要的是…吃了那麼多年的肉,小蝸牛身體健康也沒有變好啊。
要說為了健康,也有人問我,妳現在也是病懨懨的,吃素哪有讓妳更健康啊……面對這種質疑,我只能說…第一、我不用擔心禽流感,又不擔心狂牛症,第二、因為吃素,我容易暴飲暴食的情形也會收斂不少,這不就是我可以慢慢重獲健康的開始嗎?
不管誰說是為了健康,還是為了宗教(如果為了宗教,那個人意識放在哪裡啊),我覺得…其實啊…少殺生就是為世界積福,為後代積善。想看看,為了我們的肚子,要花很多心思養並捕捉一大堆動物來當食物,結果其他不能當食物的動物,沒有食物,沒有天敵,就在失去食物鏈的情形下跟地球說byebye了,那後代子孫怎麼知道地球物種是豐富又美好呢?!
我不提倡一定要吃素,但做人一定要有良心。
當決定吃素後,每每經過市場,看到魚蝦和肉,我都不禁想…原來…小蝸牛曾那麼殘忍自私地以為牠們就是人類的食物啊~
所以,不妨素一下吧!嚐嚐不同的口味嘛!

我的建議是:
很肉食主義者,先從很像肉食的素料下手。別討厭或瞧不起那些東西,或認為吃素的人怎麼還六根不淨的,說實話,我本身一點也不愛吃素料,不過,素料倒是讓不愛吃素的人最好的入徑呢!(因為味道、外形很像)
不太肉食主義者,那可以吃一些以菜蔬為主的素食料理(坊間多得是),不過別把素食當成一個味兒,要知道,外食的口味重,油也多,但真正的素食可不是像那樣呢!請老爺夫人明察。
總之,現在其實有不少不錯的素菜餐廳(台北市少得很,偏偏難吃的很多),大家可以多方嚐試。小蝸牛是吃素吃到有心得,因此有時吃完後,忍不住發表個人感想(這也要歸功當年吃了不少外食的經驗)。
要是真想好好吃素,自己做才是最好,但不會做素菜的話,多去外頭觀摩,因為小蝸牛的媽媽就是這樣觀摩出來,才拴住了全家人的胃(不然沒人跟她吃素)。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7/17/12pso.html
吃素可以減緩溫室效應 西方人趨之若鶩
更新日期:2008/07/07 09:48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素食在美國或西方漸漸成為人們的飲食習慣,不論從健康、或是宗教的觀點出發,都受到不少人推崇。而現在吃素又多了一個好處,就是減緩地球的溫室效應。
大家可能不知道,危害地球臭氣層的廢氣,有百分之18是來自動物排放的氣體,而且比率還超過卡車、飛機等交通工具整體所排放出的廢氣。環保人士就認為,藉由提倡素食,可以減緩臭氣層的破壞。
素食提倡者邱秋月表示,「如果與其要發明很多東西來減碳,倒不如當下就吃素,吃素可以達到減碳的動作」。美國知名素食餐廳總裁James Tu說,「我們的理念很簡單,你不需要吃全素,如果能夠偶爾吃一餐素,對這個世界、對自己的健康都有正面的影響」。
台灣食品的製造技術不斷在創新,市面上還出現了符合西方人口味的素漢堡及素熱狗,味道幾乎能以假亂真。紐約素食者說,「很高興有這些食品,因為我們應該選擇吃素,吃素是真正的好事,可以回歸自然」。
而富含蛋白質的豆製品,對皮膚的保養也很有幫助,有一位已經60多歲的婦女就笑稱,她全身光滑細緻的皮膚,就是靠著吃素,來做好身體的體內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