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有關日本的「怪物家長Monster Parentsモンスターペアレント」現象,讓小蝸牛不寒而慄。

所謂的「怪物家長」幾乎是由女性家長組成的。(根據小蝸牛的經驗是,「英英美代子」的人其實是最有攻擊性的,因為他們太閒了,找不到發洩的出口)
看日劇就知道,日本女性幾乎大多結婚後會選擇退出職場,專心照顧家庭、丈夫和小孩。當視野變小時,人的醜態更加明顯。
她們從積極參與小孩一切學校生活,本來是出於關心,但只要有鼓譟的聲音,就會讓事情走向極端。因為,學生家長們不再是基本教育的啟蒙者和支持者,而是教育的消費者。(如果是站在這個觀點,我雙手雙腳支持某些學校繼續當學店經營來符合這些家長的要求)

在新聞報導舉出一個例子,有名的童話《白雪公主和七矮人》,上演的人全是白雪公主,沒有人是巫婆,沒有人是矮人,也找不到王子和獵人,而家長十分滿意,因為是他們抗爭成功了,他們認為一個白雪公主對所有的小孩是不公平的?!
這讓人從腳趾頭冷到心頭。社會病了,家長處心積慮為孩子舖上玫瑰花瓣的暖床,不讓任何一顆豌豆藏在十二層床墊下,卻沒有想到,他們所做所為,不但不尊重教育,也是讓自己的子女踏上毀滅之途的元因。
試想,大凡不順我意者,就找其他與自己臭味相投的,一起去對付心中所設定的敵人,與張獻忠的「七殺」有何差別。連帶地,與其抱怨社會變差了,不如說,身為父母給的示範是不對的,不要埋怨孩子被社會帶壞了。行為正直的父母,小孩子不會在外頭胡作非為。
像小蝸牛爸媽雖不是受過高等教育,但他們對我們的品格要求,遠超過對成績上的期待。我們做錯事,他們只會責怪自己的教導不當,到學校向老師致歉。小四時,小蝸牛因數學不好,上課不專心,媽媽被導師叫到學校,至今想來,心猶餘悸。(雖然我媽沒打我,因為我不是行為不佳)

也許是在這種品格教育下長大的,大多數的人都覺得小蝸牛很LKK,小蝸牛的好友們也忍不住勸我別太自命清高(喂,不是自命清高啦,我才沒有咧),但原則就原則,在堅持下,我可能就比較不知變通吧!
從高三開始,小蝸牛就一直很奉行孔子的「己所不欲,欲施於人」,也常以「行有不得者,反求諸己」自勉。希望這種「怪物家長」早點清醒,不然他們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不自覺想到天海祐希的「女王教室」,真是好可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