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麗君~請叫我女王

寫麗君大概是最辛苦的吧!因為她彷彿一位在眾人注目下出場的超級巨星,光鮮亮麗出場接受大家的喝采,但背後的付出和酸楚,難以與人言語。雖然在「再」劇中,具有悲劇命運的角色極多(多是時代替換下的歷史包袱),麗君身領全劇的靈魂人物(無可否認她的戲份最重),她的故事突顯出人類社會結構的缺憾。

麗君是本劇的主線,她克盡其職,把主角的分量流露得靈活又親切。整體表現上,麗君和少華被特意刻畫成截然不同的對比,從某個層面看,我想到了富有女性自立主義的「皇北都」,那…若以憨厚度而言,少華豈不就是「皇昴流」了嗎?(日本漫畫「東京巴比倫」的主角,一對孿生姐弟,性情南轅北轍)→想像力豐富的漫畫迷 :P

【人妻志願vs.女性自主】
北都與麗君相較起來,相同的是她們皆一反世人對女子的傳統固定印象,努力盡心地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北都雖以「人妻志願」為目標,不過她非但不是傳統印象中弱不禁風的小女子,還是個能文(家事)能武(武術、才能)的高手,尤其她EQ和體貼,剛柔並濟,令人印象深刻。另外她大膽前衛的服飾穿著,秀出個人風格,無視旁人的眼光;相形之下,麗君比她吃虧多了,因為北都是二十世紀末的女子,麗君生活在十三世紀的中國嘛。因此,不能穿著女裝到處亂跑,要換上男裝,假冒另一個身份—魏子尹,孟子儒的表弟。麗君艱辛地在傳統中逆流,一方面要保護自己,一方面要實踐理想。她這條路走得可謂辛苦、險象環生、危機四伏。

一出場就緊緊捉住大家好奇的眼光。這個相貌好看,善用巧力打敗蒙古武士的少年,竟然是女扮男裝,瞞著父親私自外出,哥哥善意包庇,映雪和榮蘭協力為她掩護,一連串的情節突顯出一個充滿活力、自信、積極進取的青春形象。麗君不但是有才能、坦率的女子,也是調皮、浪漫、挑戰自我的少年。

從她的行為看來,可以發現她的父母並沒有嚴格要求她必須成為一個只是相夫教子的女子(不過,好像不近情理。唉呀!不管了,反正是戲劇嘛)。當她自信滿滿地對榮蘭和映雪說:「我要大家知道,我孟麗君是不輸給男人。」那種風采和瀟灑,令人傾倒,難怪鐵穆耳對她一見鍾情,連「古意」的皇甫笨笨也很快被她吸引。看到一個鋒芒畢露的小姑娘(or小帥哥?),其動人亮眼的光采和自信,身邊的人很難不被吸引。畢竟,人都有趨光性嘛!^^|||

此外,令我欣賞的,莫過於她認為讀書和強身同樣重要,不願當一個病懨懨的書生形象(像明堂那樣。唉!寶兒的眼光太差了)。雖然她在女紅方面不佳,但也不代表她排斥這些技藝。只是,那些會讓妨礙她積極參與其他學習。在此前提下,映雪和榮蘭就給訓練得完全不遜色一名千金小姐所要具備的條件呢!^^b

她走出家庭,進入學堂,求取知識。知識為她打開一片天空,原來,當男人可以施展抱負才能、實現自我、救人濟世;相反地,女子受限太多。在路上讓男人們品頭論足,又要容貌,又要賢惠,又要不嫉妒,諸多束縛在女人身上,而男人似乎不用守太多規範(雖古代有「百行」,但男人少有辦到),下意識地,她開始從羨慕男性角色,到決定要以女性身份揚眉吐氣。但在那時候的社會,根本是不可能的。她只好委曲地扮成男人,由外表的偽飾來得到眾人的肯定,但對她的心願而言,卻是大相逕庭的。

【情思動心】
麗君的感情世界,首先被深夜傳來的笛聲給打動的。知音如她,從幽遠優雅中,感到吹笛人高尚寬闊的胸懷,這是她心中的理想境界,質樸真實的領域,於是悄悄愛上那名具有崇高情操的吹笛人。這不禁讓我想到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才子佳人藉由音律來傳遞內在的感受,要是程度不夠,自然是對牛彈琴了。^^

由此可知,麗君對事物的洞察力不受限外表,她的聰穎和慧巧能剖析深層的心靈世界,只是她的主觀意識太強,常為先入為主的印象所蔽。其實,無怪乎她有這種傾向,因為她自恃判斷、推演能力不差,誰知人心誰測天意呢!^^她所欣賞的人正是小時候的肥仔和長大後的黑炭頭呢!相較之下,儀態溫文的鐵穆耳遠勝過土氣憨厚的皇甫三哥。不過,老實說,這三哥還真古怪,竟自稱是黃石剛(本名不好聽嗎?),害她繞圈走上一回,看來少華並不白挨那一巴掌。因為從頭至尾,麗君不討厭三哥,只是那時若要嫁給他,還是會考慮很久吧!(沒有相處過啊)

【初遇】
也許,麗君對少華的第一印象大概很奇怪、深刻吧!為了赴書院比賽,她騎走少華的馬,第一次見到了未婚夫,但不知道。(至於鐵穆耳,不過是她橫衝直撞下,在街上匆匆一瞥的「路人甲」罷了)讓少華當完了帥帥的救命英雄後,還要走路到翠竹鎮(我暗暗寄予同情);後來在街上不期而遇,麗君還記得他,把面具隨手送給還不相識的少華,讓少華和阿桑哥大打出手。這樣看來,麗君註定真是少華命中的災星(天魔星嘛 :p,所以愛得才深)^^|||,同時點出兩人的緣份早已牢不可分。

更有趣的是燈會那場戲,少華發現到麗君,並要捉「他」索回鐵穆耳的玉佩,不管麗君怎麼逃,總會遇見少華,看來兩人實在是…孽緣不淺啊!後來四人的「豪情」(?)結拜,讓我捧腹大笑,到底是不打不相識,還是意氣用事呢?

【無奈出走】
糟糕的是因為她心中的吹笛人設定有誤,半醉醒來看到的是拿著笛子和少華切磋曲藝的鐵穆耳,所以她那腔熱戀一股腦地往鐵穆耳去。當得知婚事已定,想抗議都來不及,父母可中意極這樁親事,看過少華的映雪也讚不絕口,哥哥也沒有意見,於是小妮子決定逃之夭夭。無奈在尼庵裡平靜地避居,完全不合適她青春飛揚的志氣嘛。好吧!既然大家非要我嫁,為什麼我就不能決定我要嫁給誰呢?於是她挑選了她以為的吹笛人—鐵穆耳。
說到這裡,我不禁忍不住想替麗君說句話。麗君一開始只不過是有戀愛的感覺,根本沒有想到終生大事的問題,偏偏大家一付唯恐她找不到婆家似的,以至讓她在倉卒中做出錯誤的決定。

此時,鐵穆耳臨時受召,匆匆返回,請少華代為履約,讓麗君和少華之間斬不斷、拆不散的緣份更加深刻。麗君不知其所以然,心想:扮成和尚已經夠委曲了,來赴約的竟是三哥,還口口聲聲、義不容辭地要幫忙解決問題,唉!三哥根本不知道內情嘛,自己的婚姻大事,豈可所託非人呢?她心煩意亂,沒好氣就拂袖離去,留下一頭霧水的三哥。…………(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