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
什麼叫千辛萬苦?原來寫評論也是這樣啊!
差點寫到沒法子呼吸。果然主角就是主角,
本來打算寫一頁就行了,結果寫了三頁…
天啊!我不敢想到寫少華和麗君部分會是什麼情景了。
希望大家一樣對這篇評論多多指教。
看在我寫得很累的份上吧!

********************************************

鐵穆耳~工作重於愛情
比起少華來,鐵穆耳對麗君的感情絕不遜色,雖然劇情發展到後頭,鐵穆耳的態度變得霸道、不文明了點,其行止的確是符合他手握大權的性情,只是他的地位嚴格限制他對感情的付出;所以,在爭奪麗君的這場比賽中,無疑地,他的優勢正是他的弱點,因此最後勢必退出(否則麗君真只有死路一條了)。

我曾寫過劇中第一悲劇人物是文近東,其次是忽哥赤(幸好是喜劇收場),再來我認為就是鐵穆耳了。
從他一出現,在在表現出他具有富家子弟的良好教養,落落大方,行止得宜,談吐有禮,進退有致…諸多優點不需贅述。更難得可貴的是,他以一入主中原貴族身份,不但不會輕視中原文化,反而十分欣賞,並無時不刻都顯現出他精於此道。他不但好學,也很為別人著想或不計較,比方說他屢次為阿桑哥激極的態度解說,「子尹」捉弄他,他也不生氣,後來還與黃石剛、魏子尹結拜為安答。從結拜的那一刻,他們三人(除了馬可波羅外)的命運就緊繫在一起了。前頭說到他很聰明,聽出子尹在酒醉時的語病,心疑「他」的身份,可惜他都沒有機會證實,不過心知肚明。於是,他對面貌姣好的四弟特別照顧,暗生情愫。

未登基前鐵穆耳,有著兩種不同的生活:一是將繼大位的皇太孫,面對的是爾虞我詐、暗潮洶湧的政治生活;一是瀟洒儒雅的富公子,處在山水琴詩、把酒知己的文士風流。如果讓他有選擇的機會,我認為他不會放棄政治生活,而就平凡日子,因為這需要絕對的決心,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或如麗君所言的甘於平凡,畢竟男人,在他的生命中,愛情所佔的成份是不多的,就連本劇痴心第一號人物皇甫笨笨,也選擇報恩,而不是愛情。T_T雖無可厚非地,他衷心喜愛閒雲野鶴、自在逍遙的生活,他艷羨平凡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但他自幼所受的教育,讓他無法做出第二選擇。

首先可以看到,他為了醫治父親的病,南下求漢醫秘方,讓他見識到漢族文化的多彩多姿和博大精深。當然,他傾心漢人文化之餘,要不是具有相當的學識,絕難了解中原文物之美,除了精神文化外,他首次被一個慧黠聰穎的俊俏男子給吸引—「魏子尹」。「子尹」是女性柔美和男性文雅的特殊組合,以及混身上下散發出自信丰采,讓屬俊材一類的鐵穆耳心動不已(這點我們可以看作是「惺惺相惜」),加上子尹有意無意流露出女兒家嬌媚的神態,相信剛開始鐵穆耳和麗君是兩廂情願的。後來,其父藥石罔效,他深受打擊,自然也失去出走的絕佳理由,他心中的伊人是越來越遠了;但同時受打擊最大的要數皇祖父忽必烈,他考量孫子是否有繼位的能力,並細心為他安排一個未來的良侶—闊真。闊真舉手投足間,不但合乎一個貴族後裔,她細膩柔順的性情,更是長輩們所鍾愛的,在忽必烈眼中,闊真是獨一無二的好孫媳了。

對於闊真,相信聰明的鐵穆耳不會不知道這個青梅竹馬對他用情之深(但他對闊真的兄妹之情可能深過男女之愛),如果他沒有南下遇見子尹,他會接受這段乏善可陳的皇宮生活和婚姻。(ps.難道大家不認為宮廷生活也挺乏善可陳嗎?每天處理政事,權勢鬥爭,怕被暗殺,討論治國之策,小心翼翼地說話,仔細想來,真的很無聊)不過劇情不會這樣放過看似理智的他,因為安排了察必出走一事,他又有機會南下,這回就遇上三弟和四弟了。

我想他一定很訝異三弟和四弟之間感情的發展如此迅速,心中泛起無可言喻的醋意。每次我只要一想到他問起四弟一路上的情形,而四弟欣喜地形容三哥怎麼笨拙,彷彿一個初戀少女嬌憨地敘說自己情人的傻氣,以及些許捨不得他受苦的弦外之音時,他臉上流露出不悅;還有端著小菜,跟著榮蘭走進三弟房裡時,看到四弟餵三弟喝粥,和四弟為三弟捉癢的微怏。我忍不住捧腹大笑,因為他的表情很微妙、很可愛呢!

其實令他震驚的是看來耿介的三弟,竟然也對四弟情有獨鍾,而且四弟正是他未婚妻(看了圖像之後),我想他此時心中泛起的不但是醋意,還有強烈的嫉妒。所以他做了一般人都會做的事—騙少華離開子尹的身邊,讓他有近水樓台的機會。這時,他不是一個王公貴族,而是一個為了愛情爭風吃醋、用心計較的平凡人罷了。

除此之外,他是個蠻懂得營造氣氛的高手,像他不辭辛勞為佳人摘梅子,深情款款凝視著佳人,哇…天啊!雖然我不支持鐵穆耳,但那場畫面真的很美,有小兒女家談情說愛的純真。

另外,還帶子尹泛舟湖上,指著那二隻假得可笑掉大牙的鴛鴦挑逗芳心;聽到兩個文人彈琴,子尹不禁技癢,彈了一曲,令他為才華洋溢的「佳人」更傾心不已;為小孩拿下風箏,在兩個小孩的欣羨下,他說話中另有所指,令麗君羞怯暗喜……這一切種種,可以看出他用心頗深。只是…子尹的作為讓他有霧裡看花的感覺,以致他無法明說(正如他勸少華離開的說詞)。子尹上青樓,他大吃一驚,相信那時他對子尹是否真為女兒身感到懷疑。幸好他們真的有緣無份,麗君準備好要表明,結果快下雨了,之後他急事又走了,還意外讓少華赴約,哈哈…他想盡辦法不讓三弟對四弟有過多的遐想,卻總是陰錯陽差,不斷地把他們撮合在一起,所以麗君、少華的媒人,實在非鐵穆耳莫屬。

在尋找察必的過程中,他的行事小心謹慎與仔細,的確不虧是皇儲繼承,難怪忽烈要把皇位傳給他了。除了年輕力壯外,重要的是他對新事物和文化的吸呼,比起老一輩的出色許多,面對以年輕文化的外族而言,要統領一個歷史信仰已深的中原後裔,光是武力當然行不通。本劇中不斷宣傳這種信念,我想是編劇很細心地把忽必烈和一些較開明的大臣思想融入劇情中,否則以元朝對待漢人的情形看來,麗君和少華絕難有存活之機。(Sorry,又說到歷史了)

如前頭說過,他的宮廷生活真的太乏味,只是一些行事禮儀、處理政務、暗爭明門、爾虞我詐,故我一律以快轉處理這方面的情節。不過,對幾幕的印象蠻深的。如:太皇太后看出他另有心上人,明白告訴他,別想娶漢女為妻,那時他的落寞神情,大有「為何生在帝王家」之慨呢!百般無奈下娶了闊真,新婚之夜最好笑的莫過於灌醉新娘子了(這招麗君也打算用來對付大元郡主^^|||),但此時不禁為闊真感到悲傷,我想她大概感覺到夫君不愛她吧!T_T

其實麗君屢次都依約去見他、找他,卻總是擦身而過,當他為了心怡的人和家室之間為難,被闊真無意間的一句話點醒,所以他決定來個左右逢源。可惜麗君不是甘於認命或滿足於守在家中的女子,鐵穆耳打錯了如意算盤,也讓發覺自己真正深愛少華的麗君,開始對鐵穆耳奇怪的態度轉變大為失望。因此,這時不是麗君追著他跑,而是他緊追不捨。

當然,我可沒有忽略他對麗君的深情。他死心蹋地要阿桑哥找至雷氏琴,不是單只為雷氏琴的名貴高雅,還有當初喜愛、彈奏此琴的「佳人」,因此即使闊真怎麼討好他,拚命學彈琴,在他的心中,總有個揮不去的影子,那就是麗君。

再次相見時,三弟和四弟完全兩情深許,只是一個不敢說出來,一個操心太過多,這時他心中百味雜陳,又加上四弟莫名其妙與他絕交,忿然拂袖而走那是自然的,因為這次傷他的自尊太重了。不光指四弟的重話,而是他的戀愛無望和難以啟齒的苦楚,大凡戀愛中的人都很難瀟灑面對那種情境的。

在大殿相逢時,我替麗君捏一把冷汗,而鐵穆耳呢?他的感覺是很難形容的,我猜,有點失而復得的感覺吧!當然第一眼是詫異和慌亂,怎麼…會在這種情形下見面呢?心上人成了自己的臣子,該是喜是悲呢?在別人言談中,他悟到不揭穿「明堂」的身份,還一直想辦法製造機會和「他」相處。而此時麗君已有防心,更步步為營,旨在救父,所以凡事順從其心意,但「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愈是如此,更令鐵穆耳想一親芳澤。所以才演變出湖心亭幾乎被強吻的一場戲,我想對於鐵穆耳是蠻尷尬的,對麗君是「好里佳在」。看到之後他們倆夫妻的睡姿,讓我想起一位長輩說:夫妻吵架後都睡「北」邊(台語)。各位以為如何呢?像不像?

當少華以救駕的情形下出現在鐵穆耳眼前時,鐵穆耳想伺機套出少華的話,可惜皇甫三弟看起來雖笨的,實際上聰明得緊,一句話都撈不出來,而且還常和麗君四目相對,深情款款,讓他大吃飛醋。所以重逢後,兩人趁麗君不在時,上演一場武戲,認真說來,三弟是手下留情了,二哥是嫉恨溢於言表,但兩人同時彼此打量對方,原來各自都具有相當的競爭能力呢!

不過兩人競爭中,出現了第三者—大元郡主,這一下子,彷彿是失掉骨頭的小狗,蠻無精打采的。^^ 後來孟士元一案牽扯出麗君就是壯元郎,鐵穆耳終於百分之百認定「明堂」就是麗君,因為「他」非常熱衷於救助孟士元一事,所以在他的默許下,大元郡主被認為是麗君。但他沒有放棄,他的聰明才智給他帶來絕佳計謀,就是以孟士元逼麗君就範,只是他千算萬算,少算了兩個人—太皇太后和忽哥赤。要是沒有他們兩個人,我想他的計謀是會成功的,誰叫他是皇帝嘛。

鐵穆耳百般獻殷勤,但佳人只願歸故里安居,他藉少華為報燕玉之恩,逼少華娶燕玉為妻,以絕麗君痴心,但麗君也不認輸,他只好捉住孟士元為挾。此時太皇太后的良勸和忽哥赤介入挾持她,讓整個局勢完全轉變。忽哥赤知道麗君是鐵穆耳的弱點,以她為脅,而當鐵穆耳趕到時,麗君看來並不想領他這個情。那場對峙在太皇太后之親情戰略下擺平了,但麗君公然坦承是女子,也招來殺身之禍。但鐵穆耳能給她的後路是:成為他的妃子,正是麗君不想要的「平凡生活」,一個受限、無自由、不能自主的人生。

當麗君毅然決然宣稱寧死不屈時,鐵穆耳發現到他不配和麗君廝守終生,所以看來被換回來的真正明堂兄,他也順水推舟,不再強求。並命阿桑哥把雷氏琴送給該得的人。送「琴」,送「情」,不是他告別那段刻骨銘心的回憶,而是從少華和無私和麗君的堅決中學到:該放手還是要放手,而他也有俯拾可得的幸福。既然他曾經真心愛著一個人,為什麼不讓他幸福呢?雖然我認為他的覺悟有點被時勢所逼,但對他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