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麗君與皇甫少華的故事是戲曲上被翻拍率(包括改寫)是不可小覷,雖然比不上《梁祝》和《白蛇》,原故事的悲劇色彩使人很難忘記它的存在。原文結局令人扼腕,簡直是沙文主義下的產物,但在女權抬頭的今天,雖然孟麗君不至強化到可以一妻多夫^^,其主導性可比超級賽亞人(《七龍珠》)有更多魅力了。

小時候看夏玲玲演的孟麗君(PS.我還記得主題曲)、衛子雲的皇甫少華。總覺得映雪(演員名字忘了)長得比小姐還美^^|||,幸好夏玲玲的演技很好(卻是超齡演出),把孟麗君詮釋得具有現代都會女性的能幹理智;衛子雲的皇甫少華,當然沒有窩囊到想把他踢下山澗,加上武打功夫了得,勝過原故事的差勁男主角,不過我還是想建言那三個嫁給少華的女子,可以拒絕三女同事一夫,以她們的優渥條件,何愁沒有更好的夫婿?(別考慮皇帝了,他已妻妾成群,自顧不暇)

從孟麗君的故事改編,可以見到女性意識的逐漸高漲,如大陸版的「新孟麗君」(王思懿姐姐演的),就沒有三女事一夫的情形了,看來女性的獨立度愈高了,而皇帝和皇甫之間的對手戲就愈精采。

港劇「再生緣」裡的孟麗君讓我想到香港的現代女性,讓主角間的競爭加強,起跑點一致,只是中間再加入許多變數,因此整體而言該劇內容雖牽強,戲劇張力卻大,更排除舊版故事的不合理處,增加喜劇效果和配角的重要映襯。

以下我分為三大點做個小小的賞析,這都是粗淺的個人見地,為了撰寫這篇文章,我閱讀了一些相關的影迷劇評及史料^^|||,若有不妥,請大家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