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第一」 ,看到名稱就覺得霸氣十足、角色眾多(要不然跟誰爭),其中的勾心鬥角、風雲詭譎更是可想而知。因此,故事一開始便上演追殺忠良之後的超級老掉牙戲碼。唯一值得嘉許的是,風景不錯,把肅殺之氣帶出來了。而古代出戰時以血祭求取勝利的兆頭,這齣戲不免俗地利用這一招(「劉」劇也用過^^|||),可惜節奏還是太慢了(特技用錯地方:p),雖然被迫害的人死得很慘,卻看起來不夠淒涼悲壯。^^|||(即使對白令人動容)
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那麼多騎著馬的人,帶著武器,還包圍著殘兵敗將,為何需要他們的上司親自動手放箭呢?
看了搶鮮版後,發現故事的情節在詳細交待下給拖慢了,頓時壯闊雄偉的場景,淪為末路英雄,毫無驚心動魄的氣勢;四大密探各有身世之隱、離奇遭遇,可是順序安排不當,七零八落,讓戲劇張力沒有強烈吸引力,某些人無形中就成了無辜的聽眾,同時訓練觀眾們的邏輯能力,把這些不完整的故事給組成起來,有時頗具《一千零一夜》的佈局(坎坷但不精彩)。
這幾集看來,發現到「天下第一」絕對有名副其實之處,如:

「酷炫」第一:仿現代的情報網
「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常看電視;沒有常看電視也要懂得掩飾」,「天」劇裡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護龍神莊的情報系統,令人瞠目結舌,由衷欽佩。不過,為何仍死了這麼多的人,到底是神侯故意放水,還是「天下第一莊」的情報網出問題?

「帥哥美眉」第一
劇中俊男美女眾多,讓整個畫面看來還算舒服^^|||,但梓兒覺得裡頭最好看的就屬扮演小時候的一刀和飄絮。和長大時的一刀相比,小時候一刀從眼神中流露出的孤寂和堅持,還有對溫情的渴望、追求,毫不遜色長大後的一刀。至於清秀的小飄絮,和黃聖依站在一起,不但不失風采,更有著強烈的少女青春活潑和自我主張。讓我不禁為小段天涯惋惜,其實不是很帥不要緊,但別看起來那麼不積極,否則人家會懷疑你以後當上天字第一號的信譽度哦!

「噱頭」第一
※望遠鏡之謎
「天下第一」果然樣樣都要搶先,明代歷時不過十四世紀中末葉到十七世紀中葉,十七世紀初期荷蘭某光學家才發現望遠鏡的雛型,怎麼一開幕,東廠太監手中竟拿著一個結構完整(應該是清朝時造型)的西洋望遠鏡。真是名不虛傳。^^|||

※出雲國在哪裡?
一聽到這個名稱,身為漫畫迷的梓兒就聯想到樹夏實《出雲傳奇》(不過我沒看過這本漫畫)。在日本神話中,出雲國與上古日本民族起源時的歷史有著密切的關係,不過,劇中怎麼跑出衣著像朝鮮的角色(利秀、烏丸)來呢?尤其是利秀公主男扮女裝要行刺一事,讓我不禁聯想起變性人一事…莫非此劇有嘲諷現時的深意?!
關於出雲國地點:http://applepig.idv.tw/kuon/furu/text/fuudo/izumo/izumo_top.htm

「無理」第一
在這裡,不得不佩服編劇大人應該是集台港中三地之選吧!梓兒納悶這用詞怎麼怪怪的,有時港味重,有時流行味重,有時連台灣國語都用,編劇可能不只一個?而且,大概是古典小說看得太少,所以用詞遣句不得體,建議要多研究古人說話的用詞,偶爾用無妨,用多了,就失去古裝劇的美感。
另外,相信大家都發現該劇的宮廷禮儀太薄弱。明朝是君主集權到頂點的朝代,怎麼每個人到年青皇帝面前全都沒大沒小了,就連外國使臣還可以逼婚?!臣下個個束手無策,難道滿朝文武只有曹公公和神侯手下嗎?這時我終於了解…大明會滅不是沒有原因的……
由於剪接大人的關係,硬是把觀眾們訓綀成邏輯高手,讓破碎的故事,仍然保有那殘缺的美,令人遺憾的是…收視率是現實的,它無法去欣賞這種朦朧美,希望以後這種能加以改善,否則收視率會一再提醒現實的可怕。
當然不只有剪接大人,編劇大人除了忘記宮廷禮儀、用詞和歷史典故外,天馬行空到連劇情上下連貫不順(如果是我的學生,我一定要他重寫)。討喜的成是非,本來不識之無,怎麼才接受了古三通的真傳,全身莫名其妙寫滿了秘笈(看來古三通書法不錯)後,就看得懂那些深奧的武功口訣?!神侯貴為皇冑,居然要親自去找大內密探的人選(小天涯和海棠),難道他手下無人嗎?
海棠是天下第一莊莊主,才能聰明自然不在話下,出場時光芒萬丈,怎麼劇情安排她一直在聽神侯、段先生說故事呢?
最可怕的莫過於歷史的運用,經梓兒沙盤推演,要以明朝皇帝取名的趨勢,朱無視應該和惠帝和仁宗同輩,也就是說,他們的故事年代應該約在十五世紀中葉。
明太祖大力壓抑宦官勢力是史書可鑑,而明成祖反其道而行,在他的時代,宦官勢力極大,若依此推斷,不難查覺神侯處境是如何特殊了。奇怪的是,護龍山莊的大門太囂張了,明著就放著一條龍(難道想造反嗎),依照明朝皇帝的態度,這種事情是不會發生的,所以場景美雖美,但注意一下歷史背景。
當然令許多人不解的中土與東瀛的關係,無辜淪為犧牲品。「天」劇裡提到日本,那是因為中國向來和鄰國的來往十分密切,目前在版圖上的疆域,其實在清朝以前那些都不是中國的;古裝劇很少在中華民族內做文章,所以就往四鄰找故事。在太祖時,由於倭寇之故,中日鬧得不愉快,後來還施行鎖國政策;加上日本當地也是戰亂不斷,後來足利義滿把政權把穩後,成祖繼位,想做好外交,因此兩國又恢復良好關係。而朝鮮向來跟中國感情就超好,哈韓的朋友不妨去翻翻歷史。劇中所引用的日本人物很多是真實的哦!只是編劇大人還需要多讀一些日本歷史,在編劇情時,台詞不要太中國化,否則很奇怪。

「情字」第一
在任何故事裡,沒有「情」的成份,絕對不會賣座的。本劇裡的角色們,也不例外的個個情字纏身,只是份量、內容不逕相同。
提到無情,我就想到柳生但馬守。他辛苦栽培子女,結果長子心術不正,慘遭橫死;長女痴情,為愛叛家;么女活在哥哥、姐姐的陰影下,成了雙面人,步上相同的後塵。讓我不禁覺得柳生家教不是不嚴,而是太過苛求,以致子女紛紛試圖遊走規矩邊緣,而招來災厄。其中有一幕是長女雪姬代天涯被父親刺傷,柳生同時也被天涯刺中,天涯抱著雪姬慟哭,但柳生竟連一眼都沒有看垂死的女兒,反急急敗逃,我開始懷疑,雪姬真的是柳生的女兒嗎?
神侯這角色讓我覺得他是一個絕情的人。為了自己的野心,積極培養四大密探,努力表現忠貞為國,後來露出真面目,比劇中第一反派更為殘酷。雖然他對素心一往情深,但如此忍辱負重以達目的的人,實在令人心寒,無法寄予同情。
看到成是非和雲蘿公主之間,讓人感到真情還是存在人間的,即使世人彼此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他們仍坦誠率直去對待自己的感情。因此,他無法接受最愛的人對他的忠誠試驗,這令他感到欺騙和背叛,但他包容、饒恕雲蘿,選擇離開來冷靜自己,這流露出他細膩的一面,與那些道貌岸然、口是心非的人相較之下,成是非是真正為自己而活的人。
說了近二集愛情故事的段先生,應該列在同情的名單裡。因為他一再為宿命所困,凡惹上他的女人,都沒有一個好下場(真是掃把星),他受限環境,根本不想掙脫束縛。他與雪姬一見鍾情,依他的條件,想要白頭偕老、鸞鳳和鳴,絕對沒有問題;偏偏這位天字第一號,看起來心思縝密,處事卻不精明,像是少根筋,鬧得人家父女不合,自己情傷難癒,還找人家妹妹抵數,真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同情他。(通常看起來很blue的男生,女孩子會比較同情,同情大多很容易變質成愛情哦!)
本劇的苦旦不是上官海棠,因為至少就有三個男人在喜歡她了,只是死得比較早而已,算不上苦情,最苦情的算是素心姑娘。她處在古三通和神侯之間,這種三人行,她無法選擇,後來還半死不活,靠著天香豆蔻苟延殘喘,這樣還不苦嗎?

【人物小析】
段天涯,身為本故事第一男主角,形象上卻十分薄弱,感情戲多處於被動,幾乎成了人人吐嘈的角色。不過平心而論,該是他優柔寡斷的性情吧!四大密探中,除了成是非外,另外三個的出身皆相當不錯。段天涯居長,心思細密,態度穩重小心,對神侯的交待說一不二,所以最得神侯信任,視為左右手、心腹。在這種期望下,他所負的擔子就比一刀和海棠來得重,因此他思慮過多、不夠明斷、缺乏危機處理氣魄,故他對神侯言聽計從,絕少有個人主張、看法。
他禮教觀念極強,雖深愛雪姬,卻沒有膽量帶她私奔,只能在感情和道德觀之間掙扎,落得一場又一場的悲劇。外表裝作冷靜的他,真實的他卻是不夠理智的人,他處心積慮讓眠狂教他「幻劍」,眠狂遇害後,他不經思索計劃,竟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江湖規矩殺了十兵衛,一點都沒有想到他到東瀛所負的責任和立場,鬧得他與柳生家結怨,也讓柳生兩姐妹的命運和他一起陪葬。若他說命中註定沒有女人緣,那肯定和他的消極態度有莫大的關聯。

鐵膽神侯,又名「鐵板神侯」(感謝成是非公子提供點子)。一開頭那種超級嚴肅的表情,我不覺得事態嚴重,倒認為他和曹正淳一樣都是大反派,我想或是在扮相上沒有處理好吧!
這幾集看來,他的主要敵人是曹正淳(在明)和皇帝(在暗),身為保護皇室和忠良的組織,神侯的工作卻完全處於被動,凡事小心翼翼、唯唯諾諾,綁手綁腳的,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要這般韜光養晦了,因為這個皇帝實在也不是多能幹。聰敏不夠,只會對手下人吼,做事任性,判斷力奇差無比,明代皇帝不是也挺重視教育的嗎?不料全教出只會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的後代子孫。
到目前為止,神侯的演出並不足以佔一席之地。但其主觀意識之強,實在非智者之舉。例如他不喜歡成是非,即使成是非的確對他懷有殺意,但他毫無大氣度和寬容的心胸,反正對他言語刻薄,莫怪成是非認定他是壞人,計劃以後找機會再對付他;另外,他的陰沈也是一絕。他令三大密探分別師事他人,自己根本不親自授教,如一刀說的:這樣,沒有人知道他的功夫有多深。真是其操心也深,其慮患也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