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聞說,因為編劇荒,所以日本連續劇、電影紛紛取經聞名全球的日本漫畫。《蟲師》(mushishi)也是其中之一。



不得不佩服這個作者的預設空間,主角遊走的地方,似乎以鄉村為主,看來「蟲」是無法生存混亂的城市生活中。
當大家在猜測故事的年代(因為除了主角外,其他人全穿著和服),我卻有以下的想法,唯有敬畏自然鬼神的樸實生活,才會遇上與生命源相近的「蟲」吧!(另一個角度看,我覺得「蟲」也挺欺善的)
蟲師銀古到處捉「蟲」,不是像中國道教法師非要制妖鬼於死地不可,也不像西方驅魔師把邪靈趕跑(在中國人的角度看來,西方法師挺沒用的),他試圖讓和因「蟲」受苦的人,脫離折磨,並讓「蟲」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而他也像觀察家一般,「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把所知的實踐來協助他人。



我才下載三個故事,奇怪的是,作者所舖陳的氣氛,淡淡的悲傷,默默承受,情感方面那麼低調,卻又濃郁得叫人想哭,不禁想到我蠻欣賞的作家三島由紀夫,他的小說除了《假面的告白》我曾看完過外,其他的,即使是好友送我的《禁色》,我依舊只看到三分之一,因為那種日本頹廢美學,小蝸牛承受不了,灰色到不行的東西,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大中華情結很深的小蝸牛)
但,基本上,這個作者還沒有灰到無可救藥,而且,主角還看來樂觀進取,很堅持原則和理想,不像某人,情緒想不開,就以切腹結束自己(友:那不是妳欣賞的那個?  小蝸牛:這…{無言}),不妨借來欣賞一下哦!

P.S.怎麼我欣賞的日本作家,不是切腹就是含煤氣管自殺呢!(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