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小蝸牛跑去台大走走,回家的路上遇見一件事。
一上車,入耳盡是吵雜聲,心想「咦?星期六有歐巴桑和歐吉桑的觀光團嗎?現在還有人坐公車觀光嗎?是要參觀動漫展嗎?」(很愛胡思亂想的小蝸牛)
坐定後才發現~「我上了賊船了。」一個歐巴桑大聲罵人,也不知道是罵誰,反正又罵阿扁(看起來他真的很紅)又罵一大堆東西,彷彿全世界都對不起她。字正腔圓的國語,同時用英語和台語大罵三字經。
雖然古人說:「十年修得同船渡」,但大家沒必要受她的謾罵吧!我坐在後面的座位(靠走道),旁邊的小姐忍不住,起身告訴她這是公共場所,請她小聲一聲。我正想為那位小姐的道德勇氣喝采時,歐巴桑竟「問候」起人家的媽媽來了。這一罵,全車的人再也受不了了。
「忍無可忍的時候,我會挺身而出,同胞受苦,河山待復,我會牢牢記住。」這時我莫名想到這首超古典的愛國歌曲(嗚…為什麼我的好記憶是用在這種上面呢?),因為一下子那位歐巴桑成了全民…,哦,正確來說是全車公敵。我前方座位的年輕男子大叫「妳給我下去,我們不要和妳同一車」。大家開始叫囂,要歐巴桑下車。那位歐巴桑也不是省油的燈,這回不知為何又摃上馬英九了,從阿扁到馬英九,又是本土外來、台灣人定位的事,突然我開始不了解我研究過的台灣史,到底正確性有多高了。天啊!我今天是來上台灣歷史省思的課嗎?只因為我剛去台大校園回來嗎?那也等我考上那裡再說吧!現在安靜一點。
情勢是對歐巴桑相當不利,因為她不理會有正義感的勸告,而引來同仇敵慨的連鎖效應,誰也不想同情她。不過她仍拚命做垂死的掙扎,大家異口同聲要趕她下車,司機不發一語,苦了後來上車的乘客,我想他們一定和我一樣很後悔上這輛車,因為才一上車就聽到人家吵架,而且火氣之大,比當天的溫度還高。
那位歐巴桑很「帶種」地挨了三站下車(從台大站後開始算起),我一時興起,拍下她臨走前的樣子。(好啦!我承認是因為開始寫部落格後養成的習慣)

原來歐巴桑是金×女中的老師,也是原住民,但今天真不知她受了什麼刺激,隨便罵人宣洩情緒。
她一下車後,眾人是額手稱慶。只聽,坐在最靠近「肇事者」的一位歐巴桑,開始抒發怨氣,說道:她以為講英文,人家就聽不出來在罵人嗎?公車司機這時也加入討論,原來他也一肚子氣,真難為他了。後面的乘客(包括我)也討論起方才的事,我大力稱讚那位小姐的道德正義,她當仁不讓,也很慶幸因為她自己的勇氣,鼓舞大家有志一同,把那個亂場的歐巴桑趕下車去。我很同情那信歐巴桑,但無法可憐她的行逕(我的祖先住在台灣幾百年,已經是台灣人吧!更何況,人家是後代子孫,又沒有侵佔你的地,干我什麼事),只能說「壞年冬,厚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