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懷疑這個題目,小蝸牛以前的食物偏好是有特定的。其中大蒜麵包就是最愛之一。
小時候,當爸媽帶我們去吃館子,我特愛吃麵包籃裡的大蒜麵包,不過,我非常不喜歡大蒜的味道。因此,看到別人吃香腸配大蒜,我就馬上「避難」去了。
到了大學,愛吃大蒜麵包的習慣簡直發揮到極致。原因出在學校的便利商店,常常賣30元一包的大蒜麵包。份量夠,可當一餐或好幾餐,如果我想省錢,就買他個幾包當存糧,可以避免到自助餐或到士林夜市大吃一頓的問題。
一片大蒜麵包,配上一杯牛奶(要不然就是白開水),嗯~好幸福哦!不過這時學姐…「Angela,拜託妳別再買大蒜麵包好不好,別在寢室吃,這樣讓人很受不了耶!」我無辜地望著她,把一片大蒜麵包遞給她,「學姐,要不要吃?」就這樣,學姐被我所「害」,開始吃起大蒜麵包。
大蒜麵包一點也不起眼,已烘烤成褐色的外表,幾乎看不到塗著蒜末的影子,但其香味的確讓人很會捉狂。(尤其是討厭大蒜味的人)
今年返國後,大蒜麵包和我已是無緣。但在麵包店時總會順便望望昔日的回憶,奇怪的是…我怎麼沒看到大蒜麵包呢?
答案終於揭曉了。原來一塊塊撒著碎綠葱的麵包,正是「大蒜麵包」。這讓我吃驚不小。怎麼…差這麼多?樣子搶眼多了,但實質上…差太多了。(我覺得好像偷工減料了不少)
從一個簡單的食物,我看到了社會的轉變:十年前「實在的內涵、樸素的外表」,到現在「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們的社會真的病得不輕,竟然連像大蒜麵包這種小東西也搞文化貧瘠。天啊~難怪有唯利是圖的商人,把葷食當素料(或混入素料中),高價賣給素食者。就像用綠葱包裝的大蒜麵包,失去原有的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