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留心「小蝸牛手札」的人會發現,奇怪了!小蝸牛明明心情這麼惡劣,又在減重中,怎麼關於吃的文章仍增加不少呢?其實,這是有歷史的。小蝸牛除了閱讀、散步、思考外,最愛就是吃了,導致今天要和體重成拉鋸戰,一切早有因果關係。
話說小蝸牛的媽媽本來是不善廚藝的職業婦女,加上養育四個小孩,所以在小蝸牛的印象裡,小時候的食物種類很有趣。只不過,都沒有媽媽的味道。

※紅蘿蔔碎肉粥
小蝸牛不是一開始就吃草的,所以不要被我列出來的菜單給嚇到。這道食物是小蝸牛的天才老爸拿手菜。而且,這道食物出現時,是用差不多跟小洗面盆大的碗公盛著,加上一支中型湯匙和一張長板凳,那就準備開動了。
四個小孩依年紀排排坐在板凳上,爸爸傱大到小依序餵食。請想像那種場景吧!很可愛又很溫馨!真佩服我爸爸當兵不是當假的,果然是當過軍中伙夫的高手。

※甜麵線
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麵線怎麼煮甜的?!事實上,照顧我們長大的外公的確是煮甜麵線給我們吃,對我們而言,甜麵線就是外公的味道。由於小蝸牛的爸媽是白手起家,所以很早我們就要當「鑰匙兒童」(那時代的潮流),偶爾外公會來照料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因此不管是點心或正餐,一定有這道菜。
把雪白細如髮的麵線煮熟後,放進幾大湯匙的糖(恕我至今已無法追查外公到底加了幾匙的糖,反正用量很驚人就是了),然後撈起麵線拌麻油,就大功告成了。奇怪的是,後來我也實驗過一次,但味道不好,根本不是外公煮的味道。唉~現在也無從問起,因為外公已不在我們的身邊。

※半熟泡麵
泡麵,真的很好吃!
現在各家口味爭奇出勝,不如我小時候幾家有名的,味道簡單,卻讓人懷念不已。小一在太平鄉(現改為太平市)就讀,只有上午課,午餐就回家吃。學校和家裡間的路程約四十分鐘吧!就一個小一生而言,不知道算不算很長的路程。^^幸好那時車量不多,交通不亂,民風純樸,所以爸媽很放心讓我一個人走路上學、回家。只是我不太明白,明明學校七點上課,為什麼我常常會在六點或六點半以前到校呢?我到底是幾點出門啊!?先不論這個了,回到泡麵的話題吧!
放學時,沒有零用錢的我,連糖果都買不起,只好回家去。但要是外公來帶我回家,情勢就不同了。有好一陣子,外公住在家裡,所以會接我放學。在學校門前有家雜貨店,販賣泡麵。家裡除了中元普渡時才能看到泡麵外,其他時候泡麵是可望不可及。因為放學正值中午,外公怕我會餓,就會買碗泡麵給我吃,但又怕我媽會責罵我在外頭吃別的東西,於是就發展出,泡麵等不了三分鐘就開始吃的情形。一半軟、一半脆的泡麵,很香、很迷人,我也不覺得奇怪,吃得很高興。甚至影響到我後來泡麵時,特別偏愛這種吃法。我想,這是我對外公的一種味道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