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獲知失業那一刻起,彷彿掉入谷底的我,下著大雪的深冬提早到來。雖然亞熱帶的台灣只能在高山上看到雪,但心情很惡劣的我,也想不出更好的形容方式了。
失望、絕望又有點無望,我終於真正明白新聞中舉牌綁白條的失業者了,終於不只是同情,而是清楚的體會到。而接下來的情勢,讓我有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初返國的我,早與以前的朋友斷了音訊,能連絡上的是寥寥無幾,而昔日在網站結交的朋友,成為我唯一可以求助的對象。像是溺水的人緊緊地抱著能抓到的浮木,打了好幾通電話,大多只能給我建議和鼓勵,我感激在心,即使發現那晚的風實在是冷得刺骨~
「兔死狐悲」,這句成語是我願意面對現實時浮現的。本以為是我自己胡思亂想、心灰意冷下的感受,不料還真的在辦公室造成一股不小的壓力。我只不過是個小小助理,但這個小動作,的確讓我上面的經理們開始擔心未來。這…有點始料未及。經理們擔心我的出路,紛紛出點子、給意見,更希望我能繼續待在同一棟大樓工作,這時又可以一起去吃飯,只是…天不從人願,我沒在同一棟大棟找到另一個機會,唯有向外尋找,因此,只有我一發出詢問,她們便熱心告訴我可以尋找答案的方法。就連,平常沒和我說上幾句話的一位經理,也會關心我面試的情形,讓我感動極了。本來以為台北人都冷漠,但我遇到的都是好人,而且都是會用心教我的朋友呢!
我承認,「面試」這一關,總是不明白自己到底是有什麼地方不足,大概是對於缺乏工作經驗方面,深以為自卑吧!幾次面試下來,最怕聽到的主試者說我有老師的氣質(真不知是褒還是貶),最不喜歡解釋為何會離開上一個工作(因為想到就會心痛,又不是我想離開的)。弟弟打電話來關切時,還特地交代誠實的我,「就不要說妳的工作經驗不多,就跟人家說妳有很多年的工作經驗,等開始工作再說」。不過,也許如我父母說的,我是書呆子,真的不太會說謊,一方面是優點,但在這個殘酷無情的社會,這絕對是缺點。某位主試官就說我看起來不合適商場上的爾虞我詐,剎時真不知道如何反應。
一連串的面試下,和各個主試官的對談中,我開始一一去發現以前所欠缺、不足的。長達二十多年的學生生涯,一旦面對現實生活競爭,知識比不上適應,條件比不上膽量,「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句常有人對我說)。面對挫敗時,卻總有一絲光線給我希望,縱使非常微弱,讓我會懷疑未來的可能性,但它卻清楚地存在,告訴我不要放棄讓自己成長獨立的機會。
如同長姐的房東,在得知我失業後,便嚴格管教起我生活上的點滴;家人們從本來要我回去,到默默支持;曾見過面的網友,寫email鼓勵、提供可能就業的訊息或為我加油打氣。讓討厭溼冷、畏懼冬天的我,在這樣難熬的日子,得到安慰和溫暖。
好幾次,我在台北街頭尋找面試的地點時,心中忐忑不安,躊躇徬徨,但一想到家人和我所遇到的一切,打從心裡感謝老天爺,雖然讓我面臨到逆境和考驗,仍給我幸福和希望,於是在霏霏絲雨、令人發顫的風裡,我也會忍不住的微笑起來,原來,幸福,從來沒在我的身邊溜走。

(附註:剛跟阿姨講完電話,她說:「妳姨丈說,要是找不到,那就回來。」我:「阿姨~」阿姨:「我們只是關心妳啦!」掛上電話,淚就流下來了。唉呀!別害人家掉淚嘛!回台灣後,我覺得自己變得很會哭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