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11/7
離鄉背井後,最大的心得就是…鄉愁是最美的,歸途是期待的,離去是痛苦的……尤其是要揹、要提著很重的東西,就會知道,原來思鄉果然是一種很可怕的病。Mal de patria,連西文也深有同感。

如一般安土重遷的中國傳統思想,從小到高中,我沒真正離開過台中。到外縣市的原因無非是訪親、遊玩…等等,直到考上大學後才第一次離家。

那時只差鍋碗瓢盆吧,媽媽差點沒讓我把整個家都給搬到學校宿舍呢!說真的,那天凌晨爸爸開車送我上台北時,突然覺得那晚高速公路上的星星很亮,天氣很涼,心情很沈重。

從此之後,有機會就必須回家給爸媽看看,當然把一些吃的用的帶到台北也是需要的(私立大學是很貴的),因此,回家時空空,返校時重重,終於覺悟到為什麼那時我會瘦下來的主因了。
記得有一次為了讓寢務分數高點,以便在第二年還能住在校舍(費用超便宜嘛),於是我回家帶來了一床很重、很硬的舊棉被。別以為我在開玩笑,實在是因為,這樣的被子褶起來比較像豆乾般整齊。搬著那件龐然大物,我看起來很像鄉下來的吧!(難怪學姐都說我很土)從客運下車,再等上半小時左右的公車(那時我真恨台北公車系統),坐上半小時多的公車,到了學校大門,但故事沒有結束,因為我必須走上將近一公里的路(包括上坡)到校舍。雖然很幸運地在這段路上有個好心的男同學幫我提行李走了一段路,可惜,上坡路我還是得自己跟行李走。唉!那個男同學不夠好心,連讓我有個幻想羅曼史的機會都沒有。

到了國外後,家鄉變成夜空裡閃爍的光點,思念蔓生在夢裡、心裡,化作希望的回憶。我不再提著重重的行李,背著沉沉的囊袋(PS.如果上學背的那堆書不算在內的話),但深深的想念和記憶,卻已是我甩不掉、放不下的行囊。

終於,我回來了。在幾番折騰下,在台北覓到我第一份工作。這下子可重溫舊夢了。從一開始的簡便衣物,後來就帶了一大堆吃的(沒辦法,台中的素食比較便宜好吃,種類又多)。

一陣風吹來,「啊~~(發抖中)秋意濃,離人心上秋意濃…」這首張學友唱來深情款款的歌曲,立刻搖身一變,成了怕冷的我的主打歌。
所以,在一週艷陽高照的日子裡,趁著週休回台中,即使我穿著不合時宜的套頭長袖上衣,沒關係,我耐熱的功力還不錯。

回來時正值冬末,買了不少冬衣,只見厚厚的衣物把不大不小的行李箱塞爆,我心裡暗暗叫苦,我還有一件白色填充羽毛風衣還沒有放進去耶,唉~

就這樣,一隻手拎著,一隻手拖著,像當年那樣把東西帶回住的地方,隔天就發現雙手上臂肌肉全在哀鳴了。我無奈地輕輕敲打按摩手臂,心想:鄉愁真的是既甜蜜又沈重的負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