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別人用信用卡,而我都是現金給付,不瞞您說,我常常會艷羨不用掏出鈔票來,只憑一張卡,簽個名,就能把東西帶走的樣子。別笑我像鄉下土包子,羨慕歸羨慕,但震懾於咱們同胞詐騙手法聰穎過人,我決定不仿傚那秀出信用卡的付款方式。

所以當許多人正前仆後繼辦起一張張的信用卡時,我只有一張僅供提錢的金融卡。並非不曾對這些誘人的宣傳標語動過心,而是被身邊的朋友經歷給狠狠嚇怕。

結束漫長的學生生涯,開始當起社會新鮮人,諸多的不適應和衝擊,發現學生時期的簡單。那晚,拖著沈重的步伐從公司回來,心情不太好,接到一通電話。後來才知是有陣子失去聯絡的朋友,於是開始聊起近況,問她何時出國,不料答案令我大為吃驚。平常勤儉簡樸的她,目前負債二十萬。咦?才幾個月不見,她沒道理一口氣花這麼多錢。後來知道詳情,心中不禁一陣酸楚。

畢業後,她先從事她熟識的工作,但待遇不佳,所以北上尋找工作機會,遇過幾個詐騙性質的工作,但機靈的她,都聰明脫身。後來,她遇上一個朋友,朋友是銀行業務(現金卡的那種),向來俠義心腸的她,禁不住朋友的請求,答應當朋友的客戶,怎料,被當了人頭。直到銀行寄來二十萬的帳單,她恍然大悟,向銀行解釋情由,銀行無可奈何,因為現金卡的確是在我朋友名下,雖然她從來沒有刷過……

一張身份證影印本,一個朋友的請求,讓她出不了國,直到她還清債務為止。我無言以對,只得軟語安慰,心裡想著:現在不但將是卡債逼人的時代,也是信用破產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